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产品交付,盈利修复高增
内容摘要
  2020Q3单季,公司归母净利润0.77亿元,同增67%。2020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27亿元,同比增长42%;归母净利润为1.61亿元,同比增长30%。Q3单季,公司营收/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57%/67%。

  机器人产品交付验收,收入高增,综合毛利率改善。公司产品收入确认具有较明显的季节性,下半年是机器人产品交付高峰期。随着交付验收完成,公司业绩进入释放期(去年底披露在手订单饱满)。三季度末,公司存货/合同负债账面值分别为2.52/0.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15%,Q4持续高增长可期。Q3单季公司综合毛利率为64.20%,同比/环比分别增加1.53%、7.06%,我们判断主要是高毛利率机器人产品确认收入。

  研发投入加大,管理/销售费用率有所摊薄。收入高增摊薄费用,Q3单季公司管理/销售费用率同比分别下降1.46%/6.67%,两者合计环比下降2.23%。研发投入持续加大,Q3单季公司研发费用为0.29亿元,同比增长89%,占收入比例为14.30%。高研发投入的背后,轻量化/3D定位的E300、室内轮式机器人SI100等新品迭代推出,为持续增长蓄力。

  带电操作机器人终端应用逐步推广,百亿级赛道将进入放量期。随着产品技术的逐步成熟,去年下半年以来浙江/内蒙/天津多地区完成首次带电作业机器人配网不停电作业,实现危险操作工序下的“机器换人”。当前,公司推出应用于室外10kv高压电线不停电引线搭接任务的带电作业机器人Z100,并通过合资子公司国网瑞嘉(天津)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销售机器人的方式卡位该市场。电网智能化大趋势下,带电操作机器人需求预期逐步释放,公司将充分受益。

  拟定增募投扩产,着力新品产业化落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8亿元,主要用于室内轮式巡检机器人、室内巡检操作机器人以及消防搜救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形成650/500/200台产能。募投助力新品产业化落地,梯队产品拓展成长空间。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3.85、4.97、6.25亿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29.9、23.2、18.4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电网投资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