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2020年三季报实现归母净利润1.32亿元,两机叶片龙头成长正加速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报,实现营收(13.54亿元,同比-4.81%);归母净利润(1.32亿元,同比+23.59%)。业绩符合预期,具体来看:利润表方面,2020年Q1~Q3三个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38、0.43、0.5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26%、32.13%、39.10%,单季度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5.81%、37.51%、37.05%;这表明公司业务结构持续优化,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高温合金热端部件多种型号产品持续放量;在Q1受到疫情影响后公司两机业务发展提速,验证了我们此前对公司业绩、两机叶片景气度逐级好转的判断。资产负债表方面,公司预付账款1.14亿元,较年初+193.31%,表明公司两机订单预期较好,为满足未来生产储备原材料;在建工程14.53亿元,较年初+44.12%,与公司高温合金精密铸造项目及航空产业园投资增加有关;这都表明了公司两机业务前景很好的背景下,公司产能逐步扩大未来将进入更快发展期。

  两机叶片千亿美金赛道,从此有了中国制造。应流股份的发展不仅得益于国内航发叶片需求的快速增长,还得益于成功切入全球两机巨头供应体系,未来两机产品营收规模有望持续攀升,盈利能力也将显著提升。

  1)两机叶片构筑千亿美金赛道,行业高壁垒带来良好商业模式。两机高温合金叶片是航空发动机第一关键件,未来10年全球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00亿美金。两机叶片行业技术壁垒高、技术迭代慢、资质认证难,难有弯道超车机会,需求端持续增长叠加供给端少数垄断造就利润端稳定增长。以行业领军企业PCC为例,公司下游订单持续增长,垄断性地位带来很好的经营稳定性和持续性,2006-2015年净利润和经营性现金流CAGR达到17.78%和24.85%。

  2)国内两机业务发展超预期。由于之前我国军队建设目标是“稳步推进”,体制内产能会与之相匹配;随着“备战能力建设”以及军民融合体制发生变化,同时受海外制裁影响,体制内存在产能不足的情况。作为军民融合企业成长典范,公司借助其灵活的机制优势,以及强大的设备、技术等优势,可以快速增加产能,匹配国内两机产业需求缺口。我们看到公司今年两机业务发展显著超预期,其配套产品型号有望不断扩充,将持续受益于军用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的放量增长。

  3)国际方面,全球商用两机业务为公司提供长期成长动力。当前国际主要两机厂商如GE等,为改变长期以来的叶片供应商垄断局面,积极培育引入新的供应商,以丰富供应商体系、增强供应链安全性。应流股份多个型号两机高温合金叶片已通过国内和国际厂商验收,进入国际两机客户供应商体系已是事实。我们认为,公司是全球两机精铸领域中“技术、装备、质量和规模”等方面均满足GE等公司严格要求的少数企业之一,未来两机订单增长确定性正逐步增强。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应流股份传统铸件业务提供扎实基本盘,两机业务隐含巨大成长期权,随着公司全面深入全球两机供应体系、国内军机放量增长,公司有望踏上成长快车道。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0、2.97、4.05亿元,对应当前估值为64X、43X、32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两机叶片订单低于预期;2)传统铸件业务发展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