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报告:三季度疫情影响收窄,多卡位布局静待赛道放量到来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三季报披露2020年10月30日,公司披露了三季度报告,公司第三季度营收2.06亿元,同比增长31.23%,扣非归母净利润0.10亿元,同比增长99.11%;公司前三季度共计营收5.48亿元,同比减少1.55%,共计扣非归母净利润0.29亿元,同比减少36.9%。在公司半年报业绩中,其营收同比减少14.47%,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53.63%。由此可见,疫情对公司生产及市场拓展等的不利影响进入三季度已明显减少,但上半年疫情对公司前三季度总体业绩的下滑影响犹存。作为多卡位布局的卫星大数据企业,欧比特未来有望在市场环境稳定的情况下收获赛道发展的逐步放量。

  投资要点:

  疫情影响收窄但犹存: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增长显著,尤其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长99.11%,但上半年国内外疫情使得公司的生产经营、市场拓展、供应链协调等遭遇较大阻碍,业绩下滑明显,第三季度虽显著回升目前仍未完全去除前期不利影响。

  多卡位布局卫星大数据:历经20余年的发展,公司已逐步成长为以研发生产Soc、SIP、EMBC等航空航天核心元器件为基础,以“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为支撑,以人工智能、地理测绘、智能安防等为战略延伸的宇航卫星大数据企业。公司的宇航电子业务目前主要为航空航天、工业控制领域提供高可靠核心元器件。公司于2018年4月成功发射5颗卫星,于2019年成功发射“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03组的5颗卫星,不断丰富卫星大数据的采集、运维、处理、应用等卡位。

  战略延伸拓展公司市场触角:公司利用自身强大的芯片设计能力,结合子公司铂亚信息智能图像分析处理等技术,致力于人工智能算法研究,以解决传统遥感数据处理人工依赖性强、处理效率低等行业现状,发展前景广阔。子公司绘宇智能地理测绘产品开发经验丰富,打造了空间规划信息管理平台、绿水青山一张图平台、城市设计三维规划平台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100多项。公司已初步掌握基于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摄-视频监控手段的算法体系,为数字中国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1、2022年公司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0.96亿元、1.28亿元、1.4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14元、0.18元、0.21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75.79倍、58.94倍、50.52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技术创新速度不及预期的风险、技术人才流失的风险、商誉减值风险、新冠疫情再度爆发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