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营业务稳健增长,门店网络拓展提速
内容摘要
  事件描述

  公司于10月31日发布2020年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7.63亿元,同比增长22.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合并净利润3.89亿元,同比增长10.63%。

  事件点评

  主业营收稳健增长,百货业态收入承压。公司继续拓展经营区域,不断完善区域布局和新店发展,前三季度同店收入保持增长态势,同时合并了安徽家家悦,实现营收同比增长22.17%,其中山东省外地区同比增长321.85%。分季度看,Q1-Q3营收端同比分别提升38.96%/14.40%/12.95%,归母净利润方面同比分别增长24.86%/30.51%/-18.99%,由于Q3成本和费用同时上涨,百货(-27.24%)和其他业态(-24.86%)营业收入同比负增长,带动Q3利润端增速环比转负。前三季度公司主营毛利率为18.03%,同比提升0.27pct,主要受到综合超市业态毛利率同比提升0.44pct的影响,不过拓展新区安徽带来固定费用上涨,导致省外区域毛利率同比下降3.25pct。

  合并安徽家家悦致费用上升,管理费率同比下降。前三季度公司期间费用同比上升0.45pct至17.63%,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5.67%/1.87%/0.09%。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0.44pct,主要为职工薪酬增长及合并山东华润、安徽家家悦,导致租金、折旧摊销和长期待摊费用同比提升影响;管理费用同比提升11.78%,主要为合并安徽家家悦后职工薪酬、折旧摊销和商品损耗增加所致,但管理费率同比下降0.17pct;财务费用率同比提升0.19pct,主要受存款收益减少、按新金融工具准则规定部分现金管理收益计入投资收益所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增长12.71%,主要是公司存货较期初减少及利润增长所致。

  加快超市门店网络拓展,大卖场业态盈利能力较强。前三季度公司继续加快网络发展,积极拓展山东、安徽、江苏、河北、内蒙古等地市场,进一步完善成熟区域的网络布局。公司Q3新开门店33家,展店数量环比提升,其中大卖场13家、综合超市19家、其他业态1家,新签约门店40家;同时调整优化区域内门店的网络布局,关闭或搬迁了解除合同、布局不合理的门店3家,截止9月30日门店总数874家。业态优化方面,围绕“顾客消费、家庭生活、品质健康”的需求,对老店进行升级,优化商品结构,加强门店的精细化管理,增强精准服务和顾客体验。前三季度公司各业态主营收入同比增长24.87%,其中大卖场和综合超市同比增长33.49%和19.81%,毛利率分别为18.22%和18.03%,同比提升0.01pct和0.44pct;而百货和其他业态同比分别下降27.24%和24.86%,毛利率分别是11.56%和13.97%,同比下降0.53pct和0.33pct。

  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资金,扩大经营规模提升物流实力。9月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8亿元,主要用于连锁超市发展项目、张家口综合产业园项目、淮北综合产业园项目(一期)、羊亭购物广场项目与补充流动资金。公司将在山东、河北、内蒙古、安徽、江苏及周边地区继续完善市场布局,稳步提高市场占有率,扩大经营规模,增强行业竞争力。公司坚持围绕自建物流配送体系、区域密集开店的方针,在山东省已基本建成了覆盖全省的一体化物流配送网络,在河北、安徽的物流配送能力相对较弱。募资资金将分别在河北张家口、安徽淮北建设张家口综合产业园项目、淮北综合产业园项目(一期)两个物流项目,用于支持河北、内蒙古、安徽、江苏等周边地区门店商品的仓储、配送及生鲜加工等业务。依托较广的辐射范围和较强的物流能力,通过规模优势降低商品物流成本,为各门店后续快速发展和稳定经营带来强力支持。

  投资建议

  公司继续拓展经营区域,在完善区域布局、多业态互补的同时,持续拓展经营区域,加快新区拓展推进全国发展。今年以来公司进一步完善成熟区域的网络布局,通过发展新店、合并山东华润、安徽家家悦,带动同店收入持续提升。我们看好公司深耕胶东发展全国、加强门店精细化管理,以及提升生鲜食品供应链效率的能力,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0.94/1.13/1.33元,对应公司10月30日收盘价28.68元,2020-2022年PE分别为30.59X/25.45X/21.53,维持“买入”评级。

  存在风险

  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市场竞争激烈;疫情影响超过市场预期;新区拓展及新项目投入的不确定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