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稳健增长,新活素有望持续放量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9.9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归母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35.7%;扣非归母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18.8%。

  疫情影响消退,收入逐季度回暖。2020年前三季度,Q1/Q2/Q3单季度收入分别为3/3.3/3.6亿元(-0.1%/+3.1%/+15.6%),随着疫情影响消退,收入逐季回暖;单季毛利率分别为83.6%/83.8%/85.2%,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1.3/0.9/1亿元(+81.8%/+5.5%/+27.9%),单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0.9/0.9/1.1亿元(+21.6%/+6.1%/+29.8%)。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397.6万元,下降51.4%,主要为上年依姆多产品涉及委托加工技术转移等事项已于上年末基本完成。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738.9万元,主要原因为本期银行利息收入增加、汇兑损失减少。

  布局疫苗生产线建设,为中长期发展蓄势。2020年6月公司与斯微生物达成独家战略合作,获得相关疫苗的全球独家开发、生产、使用及商业化权利。公司拟购买房地产进行疫苗生产线建设,第一期拟购面积约2.74万平方米;第二期拟购买土地约70亩,预计总金额约3.4亿元人民币,尽快建立能够满足目标产品商业化供应的生产厂。

  新活素有望持续放量,新布局心血管植入领域。我国每年急性心衰病例约200万左右,新活素作为急性心衰的抢救用药,适用于90%以上的患者,新活素潜在市场空间在30亿以上,2019进入医保目录,有望持续放量;公司投资北京阿迈特,持股比例9.86%,布局心血管植入器械,未来阿迈特产品成功上市后,有望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考虑疫情和新活素放量降价因素,预测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9亿元、4.6亿元、5.6亿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约21%。考虑公司新活素进入新医保后的放量效应及公司在心血管植入领域的布局,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苗生产线建设不及预期,疫苗投产后盈利能力不及预期,新冠疫苗研发失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