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事件点评:三季度业绩超预期,产能扩建有望延续新冠优势
内容摘要
  事件:

  达安基因发布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60亿元同比增长363.61%;归母净利润15.37亿元同比增长1817.41%;扣非归母净利润15.21亿元同比增长2089.31%。

  投资要点:

  受益于新冠疫情达安前三季度业绩再超预期,试剂盒和仪器收入剂型维持高增长:公司前三季度业绩超过业绩预告上限,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60亿元同比增长363.61%;归母净利润15.37亿元同比增长1817.41%。单三季度收入14.27亿元同比增长465.77%;归母净利润7.59亿元同比增长3759.55%。在检测试剂盒方面,达安深耕传染类疾病检测试剂盒的研发,新冠疫情爆发后迅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9月24日公司新研发的新冠核酸快速检测产品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通过上市,实现28分钟出结果。新款检测试剂盒使用快速逆转录酶和热启动酶,逆转录时间由常规的15-30min缩短至2min,热启动时间由常规10-15min缩短至2min,PCR延伸时间由常规的每循环30-60s缩短至10s。在仪器方面,9月公司自研的实时荧光定量PCR仪AGS8830获批上市快速检测时间在30-40min,叠加本身拥有核酸提取仪和分子杂交仪,也代理进口的荧光定量PCR仪、核酸提取仪满足不同应用场景产品的需求。

  全球新冠疫情迎来第二轮蔓延,达安四季度业绩有望延续高增长:

  目前伴随着秋冬流感季全球正迎来第二轮新冠疫情蔓延,在海外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英国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创新高,其中法国从10月31日封国至少持续至12月1日,德国从11月2日到11月底封国。新冠检测试剂盒海外需求量大,目前公司的检测试剂盒均获得欧盟CE认证和在WHO清单,已经出口140个国家和地区,四季度随着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出口收入有望贡献新增量。在国内疫情小范围反复,一旦发现确诊病例大范围筛查,新疆、青岛全名筛查在几天内要求完成几百万以上的检测量,公司新研发的快速检测实验盒和仪器可以实现8h内检测达1万人份满足快速筛查的需要。再者达安为全国唯一一家在各省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集中采购中全部中标的企业,国内抗疫检测试剂盒供货量第一,因此我们看好公司拥有多梯度配套产品在四季度第二轮新冠疫情爆发下业绩继续维持高增长。

  核酸检测行业迎黄金发展期,公司扩产迎发展拐点:在新冠疫情的催化下核酸检测必不可少,国家积极推进基层核酸检测能力的建设,核酸检测行业迎来发展元年。达安把握发展机会拓展产能,凭借新冠积累的收入投资约3亿元新建研发生产大楼:目前现有生产线3条,每条生产线产量4万人份/月;计划新增5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产量10万人份/月。再者公司深耕核酸检测行业32年,掌握包含研发生产、核心原料、质控品、仪器研发生产、检测服务等全产业链环节,我们看好在核酸检测行业集中爆发时期,达安有望凭借分子诊断一体化布局率先走出来。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作为核酸一体化检测代表性企业之一,我们看好其在秋冬季第二波疫情蔓延下继续发力,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EPS为2.37、1.27和1.46,对应当前股价的PE为15.97、29.74和25.82,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变动风险;分子诊断上游原材料波动风险;新冠疫情走向不确定风险;大股东置换对公司影响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