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三季报点评:终端需求复苏,国际化产业链布局加快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3.5亿元,同比增长28.9%;实现归母净利润6.9亿元,同比增长5.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2亿元,同比增长0.7%。其中Q3单季实现营收16.5亿元,同比增长69.5%;实现归母净利润3亿元,同比增长29.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17.7%。

  固定资产投入加快,现金流大幅改善。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35.8%,同比下降2.9pp,主要是高毛利的电子烟部件占比下降。费用方面,公司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为11.7%,同比上升2.3pp。其中,由于广告宣传费及运输费等增加,公司销售费用率同比上升0.2pp至1.6%。管理费用率为4.1%,与去年同期持平。研发费用率为5.4%,同比下降1pp。财务费用率为0.6%,同比上升3.2pp,主要系汇兑损失以及借款利息费用增加所致。2020前三季度公司净利率20.5%,同比下降4.5pp,主要由于厦门海沧盈趣科技创新产业园、马来西亚和匈牙利生产基地投入使用及扩产,折旧费用、水电费和管理人员薪酬等费用同比增加。此外,随着销售回款增加,公司现金流净额大幅改善,同比增长300.4%至6.1亿元。

  紧跟行业技术发展前沿,智能制造竞争力增强。2020年公司继续深耕UDM智能制造业务,在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下,业务灵活度高。通过把握市场动向及客户需求特点,公司持续迭代新品,广泛布局于智能化产品细分领域,产品矩阵丰富。目前,雕刻机、塑胶件仍为公司核心产品,但预计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公司积极布局的汽车电子、智能垃圾桶、博世EBike、电子防眩镜等潜力产品将有望成为公司业绩增长亮点。

  加快国际化产业链布局,综合竞争力提升。公司近几年基于战略布局需要不断在马来西亚工厂、匈牙利工厂等加大投入,实现公司全球研发、全球营销网络建设布局。今年以来,公司在固定资产方面的投入大幅提升,2020年前三季度达到7.4亿元,同比增长105%。目前,公司已基本形成在中国、东南亚及欧洲三地同时运营、分工生产、系统共建、体系共享的格局,未来随着公司规模进一步扩大,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2.46元、3.23元、4.11元,对应PE24倍、18倍、1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导致订单不确定性增加的风险;汇率波动的风险;雕刻机业务增速不及预期的风险;电子烟业务客户依赖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