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收入、净利逆势稳定增长,单季度毛利率创新高
内容摘要
  事件:龙泰家居公布三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11亿元,同比增长10.12%,实现归母净利润4,302.95万元,同比增长13.02%。

  三季度营收净利加速增长,毛利率持续回升。2020年三季度单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85.69万元,同比增长22.04%,环比增长39.72%;归母净利润2191.41万元,同比增长39.55%,环比增长57.93%。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分别同比-31.24%、15.62%、0.16%,费用率分别为1.03%(-0.62pct)、5.11%(+0.24pct)、3.72%(-0.37pct)。由于疫情公司减少了因展会等产生的销售费用,销售费用较去年同期下降明显,三项费用占营收比重合计有所下滑。三季度单季度毛利率为35.32%,较二季度提升4.55pct,达到了2018年以来单季度最高。在业绩持续增长的前提下,现金流指标也持续向好。三季度回款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年初至三季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598.57万元,同比增长43.04%。三季报中对2020年1-12月经营业绩的预计营业收入3亿元以上,预计实现净利润6,000万元以上。

  募资到位投产持续进行,有利于公司把握其他客户订单。截止最新公司资产总额为4.395亿元,较上期末增长73.63%,净资产为3.805亿元,较上期末增长99.13%。资产的大幅增长,一方面是由于公司通过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净额1.69亿元,且本期公司购买土地使用权及设备,无形资产、固定资产皆有增加。前期因产能受限,公司难以满足除宜家之外的其他客户快速增长的订单。随着本次募集资金到位新生产线投产,以及通过精益化管理挖掘生产潜力,公司生产能力不断提升,有利于公司把握其他客户订单机会。

  新获得27项专利,形成持续创新机制。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已拥有10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8项。10月13日公司公告,龙泰家居及其子公司迈拓家居于近期获得27项专利,包括9项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新的知识产权集中于新工艺的研发,主导产品生产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

  投资建议:龙泰家居是以竹为主材的家居行业龙头企业,是全球家居连锁龙头宜家的潜在战略供应商,区位优势明显,新工厂布局产能持续提升为后续收入增长提供保障。截至最新公司市值9.2亿元,对应PE(ttm)为15.3X,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客户集中,市场竞争激烈,技术进步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