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持续受益数字新基建
内容摘要
  事件:国电南瑞公布2020年三季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00.98亿元,同比上升16.99%;实现归母净利润25.49亿元,同比上升18.74%,扣非归母净利润24.16亿元,同比上升20.07%。单季度来看,公司Q3实现营业收入79.44亿元,同比上升27.20%;实现归母净利润11.72亿元,同比上升24.03%,整体业绩符合预期。

  盈利能力维持稳定,费用率有所下降。公司在一季度受到疫情影响,各项业务盈利能力有所下滑,但二三季度,公司逐步消除疫情影响,盈利能力逐季回暖,前三季度公司分别实现毛利率和净利率28.55%和13.65%,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费用率方面,公司通过对各项业务积极统筹与精细化管理,近年来费用率稳中有降,叠加国家积极鼓励复工复产,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为4.87%和2.66%,同比分别下降1.22Pcts和0.26Pcts。

  数字新基建加速推进,信息通信业务快速发展。公司拥有信息通讯技术和智能电网技术,并在电网领域实现二者充分融合。今年国家电网面向社会各界发布“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涵盖电网数字化中心,能源大数据中心,电力大数据应用等,具体投资方面,2020年信通方向预计投资247亿(YoY+100%),带动社会投资超1000亿,公司在大数据中心、电力数据应用字化和数字化技术平台等方面持续推进,根据国网招标情况来看,数字新基建的加速推进将带动公司信通业务在今年超30%的增长。而从长期来看,电网投资将出现结构性转变:一是配用电端投资的占比会持续上升;二是基于电力物联网建设相关的智能化、信息化领域投资的占比会大幅上升,预计未来5年电网智能化的投资规模有望超万亿,公司有望持续受益数字新基建和电力物联网加速推进,在信通业务方面持续高增长。

  主业保持稳步增长,积极探索转型升级。公司电网自动化及工业控制业务是公司的核心业务,营收占比接近60%。今年国网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由年初计划的4186亿元调增至4600亿元、增幅达9.9%,公司在受到疫情不利影响下,主业保持稳步增长,未来公司在该领域有望持续高增长,源于:1)电网投资向配网侧转移,配电业务持续受益;2)二次设备迎更换潮,智能电表招标提速、调度系统集中更换;3)轨交业务景气度持续提升;4)电网数字化赋予新内涵,二次设备盈利能力有望提升。在主业之外,公司积极探索转型升级,在海上风电、综合能源服务、智慧消防、智慧水务、智能终端、港口岸电、储能等新兴产业拓展也取得良好成效。目前,与联研院组建的南瑞联研半导体在推进IGBT模块产业化方面进展顺利,1200V和1700V已完成产品内部配套使用,3300VIGBT也将在今年挂网执行;同时,公司通过积极合作创新,与其他优质合作伙伴共同在新兴领域寻求相关发展。

  投资建议:维持公司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30.00元。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收增速分别为17.5%、16.4%和15.8%,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8.4%、20.3%和20.2%,每股收益为1.11、1.34和1.61元。维持公司买入-A投资评级,6个目标价为30.00元。

  风险提示:电网投资力度或进度不及预期,核心技术人才流失,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