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大超预期,双王已露峥嵘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80.98亿,同比增长65.0%,归母净利润14.98亿,同比增长131.93%;其中Q3单季度实现营收33.14亿,同比增长51.39%,归母净利润7.24亿,同比增长192.49%。

  业绩持续超预期,毛利率提升,费用率优化。今年以来公司业绩持续超预期,“保交付、抓机会、促变革”,公司在疫情下的应变力及经济复苏后的爆发力彰显无遗,五大业务中除轨道交通受交付节奏影响同比有所下滑外,均高速增长,其中通用自动化业务收入约33.96亿,同比+63.61%,公司在3C、锂电、硅晶等先进制造业领域保持优势,同时抓住空压机、风电、空调、起重、冶金等国产化机遇,实现伺服和PLC高增长,通用变频明显复苏;工业机器人业务收入约1.20亿,同比+70.63%。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约6.31亿,同比+85.31%,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崛起带动公司乘用车电控出货高增;电梯电气大配套业务(含贝思特)收入约31.71亿,同比+81.88%,收购贝思特协同效果显著。在产品结构变化、汽车电子业务改善以及降本增效带动下,报告期内毛利率提升至39.81%,期间费用率21.15%,显著改善,同比下降6pct,从而带动净利率提升至19.36%。

  收购汇川控制剩余股权,加码智能制造。公司定增募资约21.3亿元,用于收购汇川控制49%股权、产能扩建及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工业软件技术平台研发项目、数字化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以推进公司智能制造发展战略。当前公司AC800等PLC产品市场反应良好,本次收购汇川控制少数股权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在控制层产品实力,增强控制层与驱动层的融合与协同,提高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一体化能力。预计公司低压变频器、通用伺服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赶超外资品牌,同时PLC、HMI等产品有望保持较高速成长态势。

  双王战略稳步推进。2019年四季度以来,海外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明显提速。国常会提出延长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和减免购置税2年,超出市场预期。公司新能源乘用车业务持续投入多年,已取得威马、车和家、长城、广汽等多家车企数个车型的定点,在多家新势力车企实现批量供货,带动毛利率修复,有望大幅减亏。针对国际客户,通过了多家国际一流整车厂的技术和质量体系审核,具备了承接项目的准入资格。10月PMI指数51.4%,连续8个月处于扩张区间。整体上看,制造业生产继续回升,需求稳步改善。工业机器人行业2020年9月单月产量23194台,同比增长51.40%,再创年内新高,呈现加速上行态势。作为国内工控行业龙头,公司工业机器人业务“视觉+工艺”核心竞争力明显,除减速器外核心部件均自供,已在3C、锂电等优势领域广泛应用。

  投资建议。我们看好公司平台产品+基于工艺的行业解决方案的核心竞争力,在人力成本上升、进口替代背景下,智能制造景气向好趋势不改,我们看好公司双王战略的逐步推进。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为1.18元、1.45元、1.68元,对应估值为54倍、44倍、3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下行,新品研发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