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悲观预期释放,边际改善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10月31日发布三季报,2020Q1~3营业收入11.88亿元,同比下降74.86%;归母净利润亏损1.93亿元,同比下降189.3%;毛利率19.6%,较去年同期下降1.1pct;期间费用率39.8%,较去年同期上升22.9pct。

  投资摘要:

  公司2020年Q1-Q3业绩受疫情影响承压,公司出境游及“机票+酒店”等旅游产品营收大幅下降,同时航空铁路客流减少导致公司配餐业务营收下降。故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等指标同比变动较大。同时因收入大幅降低,而企业人工成本,场地租赁费用以及利息支出仍旧较大,导致经营期间费用率较去年同期有明显上升。公司经营期内,加强了催收及结算工作,致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及预收款项等指标同比变动较大。公司进行正常的投资管理、购买及出售资产,致投资性房产、其他非流动资产及商誉等同比变动较大。

  2020年战略转型逐步到位。公司在今年引入一系列实力战投,10月高层调整,凸显未来多业态融合发展的战略意图。随着战略部署到位,公司将在聚焦核心业务的同时(旅游服务&配餐服务),加强免税、金融、线上、海外、产业基金等业务布局,乘着海南自贸港政策东风,发展重心不断往海南迁移。

  2020年2月,引入战投建投华文并约定为一致行动人;

  2020年4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11.6亿元,发行对象为文远基金(建投华文GP+三亚市政府LP)、宿迁涵邦(京东系)、华夏人寿、上海理成和青岛浩天,并与后四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0年10月,公司原董事长陈小兵辞职,刘江涛成为新任董事长,金鹰为首席执行官。

  公司存量主营业务(旅游服务&配餐服务)恢复可期,均存在新的利润增长点。旅游服务方面,公司自2020年开始调整战略方向,从以出境游为主调整为降维布局国内游,同时与海南方面多次建立深入合作。配餐服务方面,公司开始从空中向地面转型,向社会化餐饮服务方向延伸。另预测新冠疫苗将尽快向社会开放,基于此,旅游服务业务有望加速回暖。公司作为传统出境游龙头,在旅游服务业务方面长期具备以下四个优势:

  丰富的上游资源从航空、酒店、邮轮、景点、地接和签证六个维度不断积累拓展。2019年参股旅悦集团,加强整合目的地上游资源;收购香港康泰旅行社,加强华南、香港等地业务布局和境外组团能力。

  建立多元化产品体系同时积极进行产品创新。12个子品牌覆盖全球,实现多领域多主题多客群,深耕体育旅游细分领域。积极打造高品质周边游及本地休闲文化产品,探索文旅融合新零售业态和公务机消费新场景。

  领先的旅游目的地服务和运营能力。打造“境内外零时差一体化”以及“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体验,在目的地服务领域完善了从旅游到移民养老的服务闭环。

  强劲的线上+线下的下游渠道销售网络。以分公司及门店结构进行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营销网络布局,积极向场景营销形式转型,强化私域流量的运营,通过社群营销,将高黏性的用户沉淀为会员,强化自有会员体系。与京东、途牛合作,探索更多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服务场景。

  公司与中出服在免税上战略合作,二者形成差异化竞争力,在免税增量市场上持续攻城略地,具有巨大的想象空间。免税业作为境外消费回流政策利好下的黄金赛道,保守预计五年内,市内免税市场可达500亿元;叠加海南各项利好政策(目前已达约1.3亿元/天的离岛免税销售额),离岛免税市场五年内可达1500亿元。

  投资建议:综合考虑公司存量主营业务恢复可期,以及免税业务的边际改善,同时市场悲观预期释放逐步到位,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9亿元、50.8亿元和82.3亿元,同比增速为-73.6%、218.7%和62.1%。归母净利分别为-1.8亿元、5亿元和9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22元、0.51元和0.91元,对应PE为-63、28和15倍。给予公司2021年35倍PE,对应股价为17.85元。首次覆盖公司,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系统性风险及疫情反复风险、免税政策具有一定不确定性、与中出服合作深度不达预期、公司存量主营业务营收不达预期、免税行业盈利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