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报告:供需格局改善,并购进展顺利,京东方龙头地位稳固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三季报披露

  2020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8.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3.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0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629.30%;第三季度,面板价格上升叠加韩厂逐渐退出的双重利好,改变了面板市场供求格局,公司业绩实现快速增长。同时,公司继续坚持物联网转型战略,不断强化转型发展能力建设,挖掘物联网应用场景需求,打造专业细分市场竞争优势,持续强化营销、技术和系统能力,在深耕端口器件业务之外、还积极拓展智慧物联和智慧医工两大业务新领域。此外,公司拟收购中电熊猫,丰富业务布局,巩固自身竞争优势。

  投资要点:

  全球显示面板龙头,LCD出货量全球第一:2019年京东方已经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液晶电视等五大传统产品领域市场份额占据第一,龙头地位稳固。公司的产能为领先的LCD出货量提供保证,截至2019年12月,公司已满产运营产线达9条,量产产线3条,在建产线1条,拟建产线1条,共14条。其中,合肥、武汉10.5代TFT-LCD产线量产后可有效填补65寸和75寸超大尺寸的产能市场缺口;成都、绵阳、重庆6代AMOLED生产线主要定位于日益增长的智能车载、Tablet等中小尺寸的高端显示产品市场。

  收购中电熊猫,巩固竞争优势:2020年10月20日,公司发布公告,以不低于挂牌价收购中电熊猫南京G8.5公司80.831%股权,资产交割日不晚于2020年12月31日。凭借中电熊猫TV和IT领域两条优质产线,公司有望重塑竞争格局。在IT市场,基于中电熊猫IPS+Oxide游戏本产品线,京东方收购后将提升其在该细分市场的差异化竞争力。在TV市场,京东方目前已成为全球TV市场第一大供应商,收购后其规模和竞争优势更为凸显。此外,中电熊猫的TV产能全数为VA产能,而公司在VA技术上鲜有布局,京东方收购后可与现有技术形成互补效应,强化公司市场地位。

  显示行业供需格局改善,公司业绩释放可期:2017年至今,LCD产业逐渐向中国大陆转移,2020年4月,伴随着韩厂三星、LGDisplay在LCD市场的加速退出,显示行业供需格局大幅改善。此外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LCD行业供给端受到巨大冲击,叠加宅经济带动电视、笔记本电脑等产品销量超出预期,下游零售商呈现出明显的回补库存的需求,因此2020年下半年度迎来了面板价格的快速上涨,根据WIND数据,9月下旬32/43/50/55/65寸LCDTV面板价格分别为51/93/117/145/195美金,单月涨幅分别达到16%/13%/11%/13%/7%。公司作为全球显示面板供给龙头,有望收获市场红利,盈利能力可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1、2022年公司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3.63亿元、16.06亿元、19.0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12元、0.28元、0.46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40.42倍、17.32倍、10.54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并购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韩厂产能退出进一步慢于预期的风险、面板价格波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