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3单季收入业绩降幅收窄
内容摘要
  事件:哈尔斯公布2020年三季报。公司2020年1~9月实现收入10.1亿元,YoY-24.8%;实现业绩-1391.5万元,YoY-115.3%。折算哈尔斯2020Q3单季度实现收入4.7亿元,YoY-4.6%;实现业绩1733.5万元,YoY-53.6%。Q3单季度实现扣非业绩1175.6万元,YoY-74.1%。公司Q3单季收入业绩降幅收窄,收入恢复情况略超预期。中长期来看,保温杯市场发展潜力较大,公司作为龙头有望在经济景气回升后得到恢复。

  哈尔斯Q3单季收入降幅收窄,增速接近转正:疫情导致消费者出行需求减少,对保温杯需求带来较大影响。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公司内外销情况环比均有所改善。展望Q4,我们认为公司销售有望进一步改善。

  哈尔斯Q3单季净利率同比-3.9pct:公司Q3盈利能力降幅较大,Q3单季毛利率-销售费用率同比-3.0pct,我们认为主要因为:1)公司以外销业务为主,Q3人民币升值导致公司外币订单收入转换为人民币收入后有所减少,影响公司毛利率。2)疫情对行业需求影响较大,公司为争取订单、去化库存,采取了一定的降价策略。展望Q4,我们认为这两方面影响将逐渐减弱,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改善。此外,虽然公司以外销业务为主,但公司通过衍生产品较好地对冲了资产负债表层面的汇兑风险。公司Q3单季财务费用同比+0.2亿元,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亦同比+0.2亿元,基本抵消了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损失。

  哈尔斯Q3单季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0.8亿元:虽然公司收入业绩承压,但是现金流状况有所改善。Q3单季公司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同比-1.4亿元,而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仅-0.6亿元。我们认为可能因为疫情环境下,上游放宽了对公司的账期,Q3应付账款及票据同比+0.8亿元。

  投资建议:哈尔斯拥有完整的杯具产业链,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受疫情影响,公司短期收入业绩面临较大的压力,但在景气复苏时,将具有较大的业绩弹性。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EPS分别为0.03/0.12/0.18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恶化,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