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扣非利润大幅增长,泵阀国产替代仍是主旋律
内容摘要
  Q3业绩加速增长,经营性净现金流表现亮眼

  前三季度公司收入53.23亿,同比+38.86%,归母净利润14.72亿,同比+60.50%,扣非归母净利润14.76亿,同比+60.24%,经营活动现金流13.37亿,同比+13.97%。现金流略低于净利润规模,主要原因是Q3单季度因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较多,预计可能的原因是提前为Q4的小旺季进行备货,预计全年现金流依然保持较高水平。

  Q3收入18.67亿,同比+79.38%,归母净利润4.86亿,同比+97.27%,扣非归母净利润5.5亿,同比+190.41%,其中非经损益-6432.5万,主要包括政府补贴1264.63万、汇兑损失9036.76万、所得税影响额1101.87万元等。

  泵阀盈利弹性继续释放,毛利率同比大增

  前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42.25%,同比+5.7pct,净利率27.72%,同比+3.76pct,结合19年年报与20年半年报来看,主要原因规模效应下液压泵阀毛利率提升,同时内部降本控费效果逐步显现,预计挖机油缸、非标油缸以及液压系统毛利率也有望提升。

  期间费用率同比持平,汇兑损失拖累财务费用率

  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以及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75%、2.81%、3.21%和0.94%,分别同比降低0.31pct、降低0.7pct、降低1.43pct以及提升2.45pct,财务费用率上升的主要原因为受人民币升值影响,前三季度汇兑损失0.53亿,而利息费用依然保持同比下降。

  存货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支撑全年业绩增长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存货11.85亿,环比半年报继续增加,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考虑到目前工程机械景气度较高,公司核心产品需求旺盛,较多的存货有望在Q4陆续确认,支撑全年业绩。

  工程机械终端数据保持强劲,看好公司持续开拓下游、进口替代

  受地产三条红线等政策影响,工程机械板块近期出现一定回调,但终端销售依然坚挺,预计10月挖掘机销量依然高增长。我们看好恒立液压挖机油缸需求旺盛、非标油缸盈利提升、泵阀国产替代,长期看好公司凭借强大的产品延展性不断拓展新下游、实现持续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考虑到工程机械景气度持续超预期,公司核心产品产销两旺,上调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亿(前值20亿)、27亿(前值26亿)和33亿(前值32亿),持续重点推荐,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基建投资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新产品推广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