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3净利润同比+118%,持续受益福田份额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0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同比+49%,实现归母净利润2.2亿元,同比+82%。其中Q3实现营收4.6亿元,同比+88%,实现归母净利润0.63亿元,同比+118%。

  点评:

  主营业务受益重卡景气,继续保持高增速。20Q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达到0.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8%,去年同期为0.29亿元,毛利率达到29.5%,相比去年Q3的25.5%,大幅提升了4个百分点。但环比今年Q2的毛利率有一定的下滑,我们估计主要是因为2个原因:(1)公司两种销售方式(直接销售和受托加工)会计处理方式的差别,Q3的两种销售方式占比有结构性变化;(2)Q3规模效应略低于Q2。

  AMT重卡渗透率持续提升,公司大客户福田康明斯受益。国内AMT重卡市场进入快速成长期:(1)AMT自动换挡能够有效降低因驾驶员选档不正确而产生的污染物排放;(2)AMT变速箱比普通变速箱更省油。福田抓住AMT重卡机遇,与采埃孚成立合资变速箱厂,建立了独家优势。推出的AMT重卡受到了市场的较高认可,20年前三季度销量达到1.8万辆,远超2019年全年0.6万辆的销量。我们认为随着AMT重卡渗透率继续提升,长源东谷有望伴随福田市占率的提升而提升。

  福田康明斯延续高速增长,长源东谷有望持续受益。三季度以来,福田康明斯中重卡销量及发动机产量继续保持高增长:福田中重卡Q3销量为3.3万辆,同比及环比增速为22.1%和7.6%;发动机产量7-9月同比增速分别为130%,81%及46%,今年总产量已达23万台。我们认为福田康明斯的产销量有望继续维持高位,并拉动与其深度绑定的核心供应商长源东谷的产品销量,使长源东谷业绩持续受益。

  大股东增持彰显发展信心。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佐元于9月28日增持公司股份共127万股,增持金额为3194万元,未来12个月内拟增持金额不低于6000万元,不高于2亿元(包含9月28日已经增持的部分)。

  公司第一大股东的主动增持说明了控股股东对公司未来长期发展空间的看好,增强市场信心。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亿、3.9亿和4.7亿,对应PE分别为20倍、17倍和13倍。目标价维持35.07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柴油发动机需求低于预期风险,大客户市占率提升不及预期影响,新客户开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