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互联网传媒行业周观点:三季报收官,出版、影视院线Q3恢复显著
内容摘要
  行业核心观点:

  上周市场下行,传媒(申万)下跌2.41%,跑输指数1.92pct。三季报收官,超4成个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显示疫情后增长韧性。其中,出版、影视院线板块Q3环比恢复显著。建议关注高景气度细分领域业绩增长强劲个股,游戏领域短期回调不改增长逻辑,Q4多款新品上线保障业绩接力性;国庆档票房验证疫情后修复力度,随后多部影片宣布定档显示市场信心恢复,盈利修复叠加院线供给侧改善,可关注逢低布局机会;Q4将进入电商促销热季,可关注直播电商、线上营销板块。

  投资要点:

  游戏:1)腾讯旗下拳头公司研发重磅IP《英雄联盟手游》于10月27日海外部分地区正式公测,首发登顶亚洲区多国免费榜。上线当日即“炸服”,显示玩家高度热情。2)腾讯旗下国风MMORPG新游《天涯明月刀》延续首周强势表现,持续霸榜。游戏于10月16日正式上线,首周中国AppStore收入近5000万美元,打破2019年《完美世界》创下的记录。该作上周表现依旧亮眼,截至10月31日晚位列IOS畅销榜第2,角色扮演类畅销榜第1。3)米哈游全平台作品《原神》首月流水出炉,吸金2.45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一。游戏9月28日上线首周即达成6000万美元流水,随着10月20日新角色发布,人气持续上升。截至今日,该作在美国市场实现首月收入4500万美元,成为最吸金RPG手游。4)端游方面,大宇资讯旗下武侠题材单机游戏《轩辕剑柒》于29日正式上线,发布仅数小时内便登上Steam流行榜Top3。目前该作Steam平台好评率高达90%,为国产端游最高评价。

  院线:1)灯塔研究院复工百日票房数据统计报告发布,2020年7月20日至10月27日共产出票房120亿元,为去年同期56%。《八佰》、《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分列票房榜前三。2)截至11月1日19时,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金刚川》票房收入破7亿。3)10月26日,恒腾网络(0136.HK)发布公告将通过增发股份全资收购儒意影业,总价72亿港元旨在打造中国版Netflix。4)《我和我的家乡》宣布延长上映至2020年11月30日。截至10月31日晚,该片上映32天,累计实现票房26.78亿,延长密匙意在冲击30亿。5)10月30日工夫影业发布消息,旗下改编自《阴阳师》手游的电影《侍神令》定档2021年大年初一。

  广电&IPTV:1)10月29日,云南广播电视台与北京字节跳动新媒体孵化园发布仪式举行。云南广播电视台将抓住移动互联机遇,将视频生产能力与字节跳动平台优势整合,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2)爱奇艺与浙江卫视就网综创作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策划制作多档头部网综,实现强强合作。

  直播:1)字节跳动拟推抖音业务赴港上市,已与投行沟通相关承销事宜。2)10月26日,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确认,百度欲收购欢聚旗下YY直播国内业务,进军直播行业。3)尚纬股份10月26日晚公告正筹划重组事项,拟收购罗永浩直播公司成都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现有股东所持35%-51%股权,谋求标的公司控制权。

  投资建议:游戏领域,建议关注短中期产品储备丰富,中长期云游戏、云VR/AR等新领域布局领先的公司,近期回调较大但中长期逻辑不改,配置性价比较高。推荐全端布局、研发实力突出的老牌游戏龙头完美世界(20Q1-Q3归母净利润YoY+22.44%),经典产品长线运营良好,自研自发《新神魔大陆》7月上线流水表现出色初显“品效合一”势能,后续《战神遗迹》、《梦幻新诛仙》等20H1待上线,老游展望良好+新游大作续力,看好业绩持续性。

  新媒体视频领域,兼具赛道、牌照、催化多重优势,短期增长已获确认,后续动力充足。建议关注一体化优势、创新能力突出的芒果超媒(20Q1-Q3归母净利润YoY+65.39%);IPTV+OTT持牌、发力广告业务、多元大屏变现场景的新媒股份(20Q1-Q3归母净利润YoY+64.27%)。

  营销领域,对生活圈媒体稀缺性价值长期看好,梯媒表现远跑赢广告大盘,环比、同比均不断改善,建议关注具有核心点位、竞争环境改善、点位优化后业绩走出低谷的分众传媒(20Q1-Q3归母净利润同增61.90%)。

  风险因素:监管政策趋严、5G落地不及预期、新游上线时间及表现不及预期、出海业务风险加剧、国网整合不及预期、商誉减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