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需求逐步复苏,营收降幅仍较大,单季度小幅亏损
内容摘要
  东方航空披露三季报

  东方航空披露2020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3亿元,同比下降54.7%,实现归母净利润-91.1亿,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1.7亿,同比下降50.4%,实现归母净利润-5.63亿。

  国内需求逐步复苏,国际线低迷,营收降幅较大

  三季度国内民航市场逐步复苏,但海外疫情反复,国门难以开放,大量国际航线运力转投国内带来运力消化压力,同时各航司大力推进随心飞等产品促销刺激需求导致运价承压。三季度公司国内线ASK降幅仅为2.5%,RPK降幅为12.4%,但整体ASK降幅仍达到36.2%,RPK降幅42.4%,叠加运价下跌,公司单季度收入降幅仍然达到50.4%。

  业务量下滑,油价走低,起降费节约带动营业成本同样明显下降

  公司单季度业务量仍然出现较大降幅,且三季度国际油价仍处低位,公司航油成本同比出现明显下降,此外,国际航线低迷,起降费也出现明显下降,带动营业成本同样出现显著下降,三季度公司营业成本184.3亿,同比下降33.1%。

  销售管理费用稳定,汇兑收益助推财务费用大幅节约

  三季度公司销售、管理费用环比二季度有所增长,同比仍明显下降,整体相对稳定,但财务费用方面,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所升值,公司录得明显汇兑收益,助推财务费用大幅节约。补贴方面,公司三季度其他收益16.76亿,环比大幅增长,同比也有明显升幅,但由于收入降幅较大,成本仍呈现一定刚性,公司业绩虽有好转,但仍录得亏损。

  疫苗全面投入使用之日,大概率是民航中期景气开启之时

  目前国内确诊病例动态清零的疫情管控思路将有效防控反弹及境外输入压力,较难再次影响全民正常生产生活,民航国内线仍将整体呈现持续复苏的态势,而海外单日确诊人数再创新高,意味着国际线复苏依旧需要等待。

  东航2019年国际及地区航线客运收入占比达到34.1%,因此海外疫情的持续或仍导致短期业绩承压,但疫情的影响毕竟是暂时的,一旦疫苗大面积投入使用,国门重新开放,我国民航有望迎来中期景气。

  投资建议

  鉴于国际航线复苏暂无明确时间表,且三季度公司含汇业绩位于盈亏平衡点附近基本符合预期,因此暂不调整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7.4亿、61.5亿、122.1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疫情反复,油价汇率波动,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