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在手订单充沛,四季度业绩有望大幅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

  10月31日,公司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报告,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32亿元,同比增长81.23%,实现归母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53.1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4亿元,同比增长130.41%,基本每股收益0.52元。

  投资要点:

  公司的核心业务是药物临床前研究服务,临床前研究服务具备专业性壁垒,只能在专业的GLP实验室中开展。公司拥有北京和苏州两个GLP实验室,建立了系统的药物临床前评价技术平台和GLP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了国内以及多个国家,包括国际机构的GLP认证和检查,无论设施面积,评价品种还是专业性,都位居细分子行业领先水平。

  2020年第三季度公司业绩同比增长,环比下滑,属于正常现象。2020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4亿元,环比下滑3.7%,同比增长5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70亿元(上年同期为-0.01),同比大幅提升。收入同比增长、环比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的业绩结算是根据课题进度进行,在二季度的时候有一些课题刚好结题,因此三季度的收入环比有所下滑,但较上年同期相比,公司的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于订单量的提升。

  从毛利率看,第三季度,公司的毛利率处于三年来较低水平,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及运营规模限制,biomere的业务毛利率相对较低,并表后带来公司毛利率整体下滑,剔除这个因素影响,公司业务毛利率相对稳定。后期公司将扩大biomere的运营规模,毛利率有望回升。

  从期间费用率看,公司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为1.55%,较上年同期下滑0.7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销售费用基本未变的背景下,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提升;研发费用率为7.74%,较上年同期提升0.0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公司在报告期内承接了更多的国家课题,带来研发投入的增加,研发投入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000万,国家课题的承接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运营和服务能力;管理费用率为30.06%,较上年同期提升3.9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股权激励计提了一部分;财务费用率为0.11%较上年同期(-0.63%)大幅提升,主要原因是:公司理财产品收入减少。由于期间费用率上升以及毛利率下降,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0.43亿元,环比下滑24.56%,同比增长19.44%,利润同比增速低于收入同比增速。

  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有助公司业绩增长。公司上游为试验动物,包括小型啮齿类动物,主要是小白鼠以及大型灵长类动物黑猩猩等,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上游动物采购成本上升,但公司可以转嫁,因此安全性评价业务毛利率维持稳定;目前广西猴厂已于2019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3年达产。下游临床业务方面,公司主要业务为药物早期临床试验服务(临床Ⅰ期及BE试验),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因素影响,该业务贡献收入有限;未来3-5年内,早期临床的需求量会呈现井喷式增长,公司有望从中受益。此外,公司在药物警戒系统、动物模型研究等方面均有布局,未来公司综合服务能力将加强。

  在手订单充沛,四季度确认收入有望大幅增长。目前,公司的总产能为31500平,产能利用率超过9成:公司计划2020年-2021年在苏州新增5400平实验基地,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订单需求。截至2020年8月底公司在手订单超过17个亿,其中第三季度新签合同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00%;根据往年订单确认情况,四季度公司的订单确认有望大幅增加。

  公司未来将积极向海外扩张。1)公司将计划港股上市,未来海外并购有望增加;2)通过收购Biomere提升公司国际品牌竞争力,布局国外发展战略。二季度受美国疫情蔓延影响,Biomere公司经营受到略微影响,主要与人员结构调配有关,第三季度公司受到疫情影响经营环比仍略有下滑,但整体影响有限。

  维持公司至“买入”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0年、2021年和2022年EPS分别为1.05元、1.38元和1.91元,按照2020年11月2日收盘价95.39元/股计算,相应PE为90.85倍、69.12倍和49.94倍。考虑到公司未来的增长较为确定,维持公司“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再次爆发,新药研发进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