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业绩高增长,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内容摘要
  公司近日发布了2020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28.92亿元,同比增长24.2%;归母净利润124.5亿元,同比增长34.69%。从单季度情况来看,2020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7.05亿元,同比增长54.89%;归母净利润38.54亿元,同比增长56.88%。

  综合毛利率下降,期间费用控制良好。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减少2.24个百分点至30.30%,其中,第三季度毛利率同比减少2.83个百分点至30.21%,公司执行新收入准则将运输费核算在营业成本对毛利率水平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减少0.96个百分点至11.59%,费用控制处于历史最佳水平。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减少1.76个百分点至5.17%;管理费用率同比减少0.39个百分点至2.0%。

  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经营质量持续改善。近年来,公司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生产管理效率得到不断提升,2019年人均产值达到410万元的历史新高,处于全球工程机械行业领先水平。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110.24亿元,同比增长33.16%,再创新高;净利率同比上升1.29个百分点至17.47%,为2012年以来同期最高值,以上一系列指标不断改善反映了公司经营质量及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工程机械高景气有望延续,公司将不断受益。在我国基建投资不断加码、设备更新需求增长及人工替代效应逐步显现等多方面因素共同驱动下,工程机械行业周期性将进一步弱化,此轮行业景气周期有望拉长,公司作为龙头企业将从中持续受益。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趋势下,凭借技术、服务等方面综合竞争优势,公司市场占有率有进一步提升空间。此外,公司坚定推进国际化战略,海外市场响应速度与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代理商、服务配件等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凭借海外业务深度布局优势,疫情过后出口业务有望成为公司重要的业绩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1.73、1.90、2.01元,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5.00、13.66、12.91倍,维持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公司业绩不达预期;疫情蔓延导致国内外经济超预期下行;中美全面关系进一步恶化引致的市场风险;国内外二级市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