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研究周报:政策再提“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真金白银加大支持力度
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重要趋势:

  一、政策再提“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真金白银加大支持力度。

  近期,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14个部门今日发布关于印发《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加快推进5G网络基站建设。通过进一步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推动转供电改直供电、加强转供电环节价格监管等措施进一步降低5G基站运行电费成本。支持各地在站址资源获取、资金补贴等方面加大对5G网络建设的支持力度。我们认为,除了加大5G网络建设力度基本政策不变之外,此次新增从电费成本、站址资源获取、资金补贴等方面加大5G支持力度,更偏向于真金白银落地层面的支持,将有望持续加速5G网络建设。

  二、Marvell拟100亿美元对接收购Inphi美国半导体巨头Marvell拟将以约1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高速数据移动互连领导者和光通信芯片商Inphi公司。Inphi是一家设备接口芯片制造商,帮助实现计算机和网络直接的高速流量连接。可见,未来随着云计算厂商面对海量数据的增长,为使部署昂贵设备的超大型型数据中心提升效能,数据中心芯片将变得越来越重要。而全球互联网流量高增推动数据中心数量与规模的持续增长,将带动芯片/器件/光模块的需求持续释放。

  本周投资观点:

  5G建设全面推进带动网络-终端-应用产业链持续成长,云计算加速发展推动数据中心-网络设备-云应用的长期成长,5G、应用、数据流量发展大逻辑不变。近期受美国大选、预期运营商建设5G放缓等因素影响,通信板块受到压制,但我们判断,通信产业景气度持续向上趋势不变,5G创新应用不断加速推进,我们继续看好下一阶段的通信板块行情。

  近期建议重点关注高景气细分领域、低估值且未来成长逻辑清晰的标的,重点关注IDC、物联网、光模块、视频会议的优质标的。

  5G投资机会核心机会在5G网络(主设备为核心)+5G应用(云计算+视频+流量+物联网):

  一、5G硬件设备器件:

  1、主设备商:重点推荐:中兴通讯;

  2、光通信:重点推荐:中天科技(海缆+特高压拉动业绩反转)、中际旭创(全球数通光模块龙头,5G重要突破)、新易盛(电信+数通光模块)、天孚通信(上游器件龙头)、光迅科技(全产业链龙头,高端芯片有望自主化)、太辰光、剑桥科技、博创科技、亨通光电等;

  3、交换机/路由器(5G+云计算):关注:星网锐捷,紫光股份;

  4、射频领域:建议关注:科创新源、科信技术、沪电股份(通信和电子联合覆盖)、生益科技、深南电路、武汉凡谷、华正新材、天和防务;

  二、5G应用端:

  1、云计算:重点推荐:科华恒盛(IDC中军)、佳力图(精密空调+IDC)、南兴股份(通信和机械联合覆盖)、光环新网(IDC龙头)、深信服(天风通信、计算机联合覆盖),建议关注:数据港(阿里合作)、奥飞数据(小而美IDC厂商)、紫光股份、鹏博士、网宿科技、英维克、城地股份等;

  2、在线办公/视频会议:重点推荐:亿联网络(UC终端解决方案龙头,持续完善产品矩阵)、会畅通讯(视频会议软硬件布局)、星网锐捷(云办公/云桌面、视频会议)、梦网集团(富媒体短信龙头,布局企业云视信)等;

  3、物联网/车联网:重点推荐:拓邦股份(电子联合覆盖)、广和通、威胜信息(通信机械联合覆盖)、移远通信、移为通信、有方科技、和而泰(通信和机械军工联合覆盖);建议关注:宁波水表、鸿泉物联、金卡智能、高新兴、日海智能等;

  4、MCN:浙江富润(传媒轻工联合覆盖)、立昂技术(通信和传媒覆盖);

  5、工业互联网:建议关注:工业富联、东土科技、映翰通。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5G产业和商用进度低于预期,贸易战不确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