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年3季报详细解读:Q3零售继续发力,中收同比大幅转正
内容摘要
  季报亮点:1、净利润同比增速保持稳定。营收和PPOP同比增速有一定放缓,但下行幅度较2季度有明显减弱,其中净手续费收入3季度对公司的营收起到很好支撑,同比增速由负大幅转正。在资产质量总体平稳下,3季度拨备计提力度有小幅放缓,同时税收优惠增厚,带动净利润同比增速下降幅度减小,总体保持稳定。2、3季度零售贷款和总存款保持高增。资产端信贷内部结构转型调整,零售贷款单季新增17.7亿,占比单季总新增86%,环比高增6.7%。公司20年开始转型快贷业务,3季度在经济复苏下开始放量,对信贷规模起到有效支撑。负债端存款环比连续5个季度正增长,规模环比较2季度走阔1.7百分点至4.2%,主要是企业定期存款推动,环比增13.3%。3、净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速大幅改善,由负转为正增21.7%。4、资产质量总体保持较优水平。不良率平稳、单季年化不良净生成在核销转出增多下环比上行。未来不良压力趋于缓解,关注类贷款双降。安全边际稳定在高位。5、资本内生,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环比上升。3Q20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14%、11.14%、17.91%,环比+33、+33、+342bp。公司资本实现内源性补充,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发行45亿可转债,待后续转股后也将对公司的核心一级资本进行有效补充。

  季报不足:1、净利息收入3季度受到息差拖累影响,环比增长-3.9%,单季年化息差在负债端的拖累下环比下行13bp至1.75%,主要是负债端拖累,资产端收益率亦有小幅下行。往后看,公司业务转型持续推进,资产端发力高收益的快贷业务,在市场利率逐步传导至信贷利率的情况下资产端结构调整会共同带动收益率有较为明显的改善。负债端公司存款付息成本一直处于行业较优水平,负债结构的优化也将带动计息负债付息率水平趋于改善。

  投资建议:公司2020E、2021EPB0.99X/0.93X;PE9.90X/9.34X(农商行PB0.86X/0.79X;PE9.01X/8.80X),公司近年来推进“大零售”业务转型,资产端发力小额快贷业务,负债端持续推进网格化营销稳定存款,带动资负两端实现持续的结构优化调整。同时受益于区域经济的强劲,业务模式转型助力业绩稳步提升。同时公司对不良的认定严格,逾期率处农商行偏低水平,资产质量总体稳中向好,建议保持积极关注。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超预期、公司业务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