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行业景气度高企,全年业绩有望超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中远海控发布三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177.09亿元,同比增长5.46%;归母净利润38.60亿元,同比增长82.40%;扣非归母净利润35.83亿元,同比增长89.71%。

  行业步入高景气,Q3公司数据表现亮眼,欧美两大主要航线量价改善显著。受益于行业高景气,Q3公司经营数据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第三季度货运量为708.18万TEU,同比增长6.60%,其中美线完成136.17万TEU,同比增长9.18%,欧线完成132.50万TEU,同比增长4.92%;航线收入方面,公司整体实现399.13亿元,同比增长12.38%,其中美线实现135.12亿元,同比增长19.03%,欧线实现88.36亿元,同比增长18.97%。也就是说,Q3公司美线单箱收入9932元/TEU,同比增长9.02%,欧线单箱收入6668元/TEU,同比增长13.39%。

  海外疫情二次爆发,Q4运价有望居高不下,全年业绩有望超预期。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表现不容乐观,但是集运行业运价逆势上行,我们认为其背后的原因在于新冠疫情导致欧美的制造业产能有所停滞,而为刺激经济,全球的货币政策偏向宽松,居民消费需求仍存,倒逼欧美等消费国加大对远东制造国商品的采购力度。展望Q4,全球的疫情确诊情况仍不容乐观,欧美的制造业产能或仍难以放量,甚至可能进一步收紧,而集运行业的产能闲置率已经处于较低位置,即便往年Q4起集运行业的景气度开始触顶回落,今年仍有可能持续供不应求的局面。

  高运价有望提升船东议价权,为来年的盈利打下坚实基础,行业有望以今年为分水岭进入大周期。一方面来说,行业的持续景气有望提升货主对于舱位锁定的诉求,另一方面来说,自律带来的价格稳定帮助船东在疫情逆势下实现较为可观的盈利,因此未来船东的经营策略重心可能从揽货为主导转向价格稳定,在此背景之下,船东在与大客户的谈判当中议价权有望大幅提升,为明年起的盈利打下安全垫。如果这一趋势得以实现,行业的生态有望大幅改善,行业有望步入运价中长期向好的盈利周期。

  投资建议:今年在疫情阻碍经济发展的背景下,集运行业展现出超预期的自律性,Q2起行业运价便开始提升,下半年随着货量逐步恢复,行业更是迎来了量价齐升的高景气度,我们认为今年上半年的逆势盈利或为行业变革的导火索,未来行业巨头对运价的重视程度可能远高于对货量的重视程度,行业的自律有望持续。公司作为全球集运行业龙头,运力规模位居全球前三,有望充分受益于这一改变,将2020-2022年净利润预测由3.45、17.25、28.96亿元上调至71.32、82.89、101.25亿元,预计公司净资产规模为433.67、491.70、562.57亿元,对应PB估值1.81、1.59、1.39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自律性超预期下降,安全事故,油价超预期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