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3利润增长超预期,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内容摘要
  晨光文具公布2020年三季报

  2020Q1-Q3实现营收85.38亿元,YOY+7.4%;实现归母净利润9.13亿元,YOY+13.8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93亿元,YOY+4.2%。其中营收Q1/Q2/Q3YOY分别为-11.6%/7.9%/21.5%;归母净利润Q1/Q2/Q3YOY分别为-11%/10.2%/35.6%;扣非归母净利润Q1/Q2/Q3YOY分别为-25.2%/9.5%/21.8%。

  传统业务:渠道护城河极深,量价提升有望进一步驱动成长

  2020年Q1-Q3分产品看,书写工具收入18.69亿元,同比增加0.73%;学生文具收入20.14亿元,同比增加1.14%;办公文具收入15.92亿元,同比增长11.91%。国内疫情暂告一段落,学校陆续开学,下游文具市场需求强势复苏,传统业务得到有效改善。受疫情的影响市场消费习惯发生改变,线下需求向线上转移,公司加快发展线上分销渠道,结合外部直播与品牌自播体系,提升晨光线上销售,2020Q1-Q3线上端晨光科技实现收入3.39亿元,同比增长69.97%。从行业角度来看,疫情或加速中小企业退出,行业集中度上升,晨光文具作为行业龙头,或将受益。综合考虑,我们认为公司通过渠道端“量”和“质”两个维度加强核心竞争力,传统业务得到了有效的修复,我们看好公司在传统业务板块的持续发展。

  办公直销(科力普)业务:前端规模效应+后端精细化运营,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

  2020年Q1-Q3科力普实现收入28.62亿元,同比增长15.24%,主要增长源于科力普品牌在办公直销市场持续提升的影响力。毛利率为12.72%,同比下降0.14pct。由于行业前端毛利率有限,15%已经属于较高水平。只能靠规模效应叠加精细化运营来提升盈利能力。前端规模效应依赖开拓大客户保证订单单价的增长,后端精细化运营主要依靠中后台支持团队的人效提升,仓库利用效率提升,从而降低物流运输成本。科力普已在全国投入6个中心仓,覆盖华北、华南、华东、华西、华中、东北六大区域,新增东北中心仓,订单响应时效得到大幅改善,客户体验得到有效提升。

  晨光文具一体两翼发展稳健,新业务、新渠道布局前瞻,看好公司长期成长。公司传统业务依赖强大的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护城河难以撼动。

  精品文创业务赋予传统业务增长活力,九木加速扩张,看好其依托现有的供应链和品牌优势,继续提升精品文创市场占有率。受益办公集采政策东风,科力普近年发展迅速,17年科力普收购欧迪办公,进一步完善客户矩阵,后续有望持续放量。我们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1/202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69/14.36/17.80亿元,对应PE64/52/42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零售终端恢复持续低于预期,宏观经济波动,上游价格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