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CRO/CDMO板块2020年三季报统计:疫情加速全球创新药产业链转移,预计全年将持续高景气
内容摘要
  2020年CRO/CDMO板块三季报收官,我们选取具有代表性、市场关注度高的几只CRO与CDMO创新药产业链核心标的分别组成CRO与CDMO板块,对2020年三季度的各项财务指标进行解读,发掘数据背后的行业趋势。

  2020前三季度国内CRO/CDMO持续繁荣,收入利润快速增长。2020前三季度CRO板块收入同比增长27.0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4.34%。CDMO板块2020前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1.8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9.46%。2020第三季度CRO/CDMO板块持续维持增长,收入创单季度新高。受海外汇率波动,单季度利润增长略有放缓,财务费用显著提升,随着国内企业通过提升外汇衍生品交易额度等对冲手段,2020Q4汇兑损益将会好转。值得注意的是,2020前三季度CDMO板块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加速投入(同比增长分别为20.55%与38.89%),加速产能扩张,奠定持续增长基础,行业持续高景气可期。

  疫情加速全球创新药产业链转移。10月30日,商务部发布我国1-9月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情况,其中我国承接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外包离岸执行额309.8亿元,同比增长26.1%,抗击疫情带动全球生物医药研发需求快速增长,疫情加速全球创新药产业链转移至国内。国内CDMO企业依托国家政策支持与工程师红利释放将加速赋能海外客户,实现新药研发降本增效,加强客户粘性,加速全球创新药产业链转移。

  国内Biotech发展迅速,创新研发浪潮不断助推CRO/CDMO高速发展,近年来,国产创新药研发技术的不断进步,许多国产创新药疗效优异,如2020ESMO公布和黄药业的索凡替尼治疗晚期胰腺神经内分泌瘤的III期客观缓解率达19.2%,成为该领域的Bestinclass。重磅成果的出现与国内科创板等融资渠道的不断开放,或将驱使愈来愈多的海归科学家回国创办Biotech,而Biotech的外包率一般约为50%,随着它们的不断兴起,也将为国内CRO/CDMO带来长期成长性。

  重点个股推荐:疫情加速全球创新药产业链转移+国内Biotech崛起,助推CRO/CDMO长期高景气,重点看好药明康德、康龙化成、泰格医药、凯莱英、药石科技。

  风险提示事件:新药研发失败风险、汇率波动风险、环保和安全生产风险、数据样本存在一定筛选,或与实际情况存在偏差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