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九九久74%股权,布局六氟,加码医药中间体
内容摘要
  交易方案:新宙邦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延安必康所持有的九九久科技的74.24%股权,交易价格初步确定为22.27亿元。若交易完成后,九九久股权结构为新宙邦持股74.24%,东方日升持股12.76%。

  收购价对应19年PE27.3x/PB2x,收购完成有望价值重估。九九久科技19年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同比增12%),实现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79%),公司收购价对应19年PE为27.5x;19年末九九久总资产24.55亿,净资产14.8亿,公司收购价对应19年末PB为2x。公司计划用现金方式收购,三季度末公司现金及等价物合计10亿,且公司资产负债率仅23.9%,并保持优秀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预计收购完成后,对财务费用影响有限。

  九九久主营六氟磷酸锂、新材料、药物农药中间体等,与新宙邦协同效应明显。公司三大业务协同发展,1)新能源:主要产品为六氟磷酸锂,2019年收入3.3亿,占九九久总收入20%左右。2)新材料,主要产品为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19年收入4.9亿,收入占30-35%。主要应用于功能性防护手套、家纺制品、军工缆绳、消防材料、鱼线等,后续增量方向为军工领域。3)药物中间体,主要产品包括三氯吡啶醇钠、5,5-二甲基海因、苯甲醛,19年收入约6.7亿,收入在比50%左右。

  布局六氟,保证上游资源供应。九九久为行业内老牌六氟厂商,产品品质和成本优势领先,是新宙邦重要的六氟供应商,双方有长期合作基础,此次收购协同效应显著。九九久的六氟磷酸锂年产能5000吨,能满足4万吨电解液产能自用。我们预计新宙邦20-22年销量分别4.5/6.5/8万吨出货,对应六氟需求约0.6/0.8/1.3万吨,此次收购九九久基本满足未来两年50-70%的六氟自用需求。

  六氟价格上行通道,九九久成本处于行业领先水平。9月六氟供给出现紧张,价格连续上调,目前价格超9万,部分报价10万/吨,较底部涨幅30%,预计年内六氟价格涨至11万,明年整体供应偏紧+季节性失衡预计价格12-15万/吨。新宙邦收购九九久布局上游六氟,一方面减少市场中外供六氟产能可能加速价格上涨,一方面将有效缓解因六氟价格上涨带来的自身成本压力。九九久科技的六氟满产情况全成本预计在6.5-7万/吨,优势明显。若完成收购,21年新宙邦电解液的单吨成本相当于下降3-4千元,实现电解液原材料六氟、溶剂、添加剂自供,强化优势。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年净利润5.4/7/9.1亿,同比增长65%/30%/31%,EPS为1.3/1.7/2.2元,对应PE为60x/46x/35x;若收购完成,预计21-22年可增厚公司利润1.5/2亿利润,对应21-22年利润8.5亿/11亿,对应PE38x/29x。我们给以21年55倍PE(对应收购完成后的45x),对应目标价93.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电动车销量不及预期,氟化工原料价格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