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发布2020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彰显发展信心
内容摘要
  公司公告2020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彰显信心,有利于激发经营活力

  公司公告了2020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拟向激励对象授予7,260万份股票期权,激励对象每份股票期权之行权将获得公司定向发行的1股公司股票,全部行权所获公司股票约占本激励计划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的4.70%,本激励计划授予股票期权涉及的激励对象包括公司董事、高管、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核心骨干人员,总计不超过170人。本计划授予的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75元/股。行权期考核指标为:第一个行权期为公司2020年及2021年两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22亿元;第二个行权期为公司2021年及2022年两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27亿元;第三个行权期为公司2021年及2022年两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27亿元。我们认为公司新的期权激励计划意义在于:1)公司的期权计划涵盖了,公司董事、高管及核心骨干人员,名单中尤其是董事长、副董事长、营销总监的期权比例较大,分别达到本次期权总数的12.4%、15.2%及15.2%,做到了重点突出、点面结合,有助于充分提升管理效率并激活员工的积极性,利于公司发展。2)公司行权价格为75元,相较于11月3日收盘价溢价超过50%,彰显了公司对中长期发展的信心。3)公司业绩考核奠定公司2020-2022年快速增长基调。我们合理预估若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0亿元,则考核底线算,21、22年分别为12、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25%。

  13价肺炎疫苗推动公司业绩高增长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67亿元,同比增长96.46%;归母净利润4.35亿元,同比增长261.79%;归母扣非后净利润4.32亿元,同比增长278.29%。Q3实现营收9.93亿元,同比增长234.49%;归母净利润3.74亿元,同比增长955.45%;归母扣非后净利润3.75亿元,同比增长1032.98%。公司三季度在13价肺炎、23价肺炎疫苗放量的驱动下实现业绩的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公司主力产品13价肺炎疫苗批签发量达到331万支,其中Q3批签发211万支,上量明显。截至10月底,沃森生物的PCV13一共完成了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省级平台准入,已在开标的省基本完成了开针,随着终端端口的放大,预计沃森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将加速放量增长,有望推动公司Q4乃至后续业绩持续高增长。我们预计公司13价肺炎疫苗销售峰值(不考虑海外)有望超过65亿元,奠定公司3-5年高成长基调。23价肺炎疫苗前三季度批签发共计223万支,同比下降7%,其中Q3约149万支,同比增长131%,明显加速。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居民对疫苗的认知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对肺部健康保健的意识大为提升,肺炎疫苗全年有望实现明显增长。

  研发加速推进奠定长期发展基础,mRNA新冠疫苗已进入Ⅰ期临床试验

  公司与艾博生物共同促进基于mRNA的带状疱疹疫苗及新冠疫苗产品研发及商业化有利于公司建立mRNA疫苗技术平台,有利于公司新疫苗品种的研发,促进公司管线扩充,是公司研发加速的重要信号。重磅13价肺炎疫苗有望开启公司新的发展阶段,HPV疫苗系列、流脑系列未来销售潜力大,亦值得期待,而随着公司加速布局新技术平台和新品种,也为长期的成长奠定坚实基础。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达到1.53亿元,同比增长达到262%。公司与苏州艾博的合作开发的mRNA新冠疫苗已进入Ⅰ期临床试验,mRNA新冠疫苗临床前研究表明,此疫苗不仅可在小鼠和食蟹猴体内诱导产生高水平中和抗体,还可诱导保护性的T细胞免疫反应。食蟹猴攻毒实验表明,本疫苗免疫的动物可耐受高滴度新冠病毒攻击,有效阻止病毒复制和肺病理进展,显示出良好的保护效果。作为新兴技术,mRNA疫苗及mRNA技术开发潜力大,除了mRNA路径外,公司还通过子公司泽润生物布局新冠重组蛋白疫苗,获得盖茨基金100万美元项目基金支持此疫苗专项临床前研究。

  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0.65、1.00及1.35元,对应PE分别为77、50及37倍。公司布局mRNA技术开发新冠疫苗等,随着13价肺炎疫苗的上市,公司业绩有望迎来强劲增长,同时公司研发的加速推进为长期发展奠定基础,考虑到行业的高景气度加上公司后续的成长性,我们看好公司后续的发展,维持“买入”评级风险提示:新冠疫苗研发不确定性,其他产品研发进度、结果低于预期;13价疫苗等产品销售低于预期;政策风险;疫苗公共安全事件风险;新冠疫情负面影响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