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购买九九久74%股权,有望实现电解液一体化配套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拟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延安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安必康”)持有的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74.24%股权,交易价格不超过222,720万元。

  九九久具备5000吨/年六氟磷酸锂产能,交易对价较为合理。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于2010年5月在深交所上市,2016年3月兼并重组后成为延安必康。九九久现有主要产能包括5000吨/年六氟磷酸锂、16000吨/年三氯吡啶醇钠、2000吨/年7-氨基-3-去乙酰氧基头孢烷酸(7—ADCA)、10000吨/年5,5-二甲基海因及其衍生物。其中六氟磷酸锂国内产能占比约12%,是除多氟多、天赐材料、江苏新泰的国内第四大六氟磷酸锂生产销售企业。九九久2019年实现营收14.9亿元,净利润1.1亿元;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6.3亿元,净利润5420万元。按照公告交易价格,九九久100%股权对应价格不超过30亿元,对应估值约27倍,参照Wind一致性预期,多氟多、天赐材料2020年估值约39倍、52倍,我们认为此次交易估值较为合理。

  公司溶剂项目即将投产,有望实现电解液原材料完全配套。公司现有电解液产能6.5万吨,2020年产量预计4.3-4.5万吨,按照六氟磷酸锂12%质量比计算对应需求约5160-5400吨。若此次收购九九久成功,能够基本实现六氟磷酸锂完全自给,进一步提升公司电解液的毛利率与盈利能力。同时,公司惠州三期5万吨/年绿色溶剂项目有望于Q4投产,将极大程度保障公司溶剂供应,避免溶剂价格大幅波动的影响。此外,公司在添加剂方面也大力布局,淮安瀚康、南通新宙邦均具备碳酸亚乙烯酯(VC)及氟代碳酸乙烯酯(FEC)生产能力,海斯福具备二氟磷酸锂生产能力,湖南福邦新型锂盐LiFSI产能将逐步释放。未来公司有望实现电解液上游六氟磷酸锂、溶剂、添加剂全配套,成为全球首家电解液一体化企业。

  新建海斯福二期项目,电解液+氟化工双轮驱动。公司拟投资5.25亿元在子公司海斯福建设高端氟精细化学品项目(二期),产能包括高端氟精细化学品15900吨/年、锂离子电池电解液30000吨/年,建设周期为3.5年,预计2024年逐步投产。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均销售收入21.2亿元,年均净利润2.8亿元。海斯福二期项目有利于公司发展壮大经营规模、解决产能瓶颈、扩大产业领域,提升公司在高端氟精细化学品行业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公司在建产能顺利,未来成长潜力巨大。公司惠州三期(年产5.4万吨碳酸酯绿色溶剂、2.1万吨乙二醇,预计2020年四季度投产)、荆门新宙邦一期(年产2万吨电解液,预计2021年中投产)、海德福高性能氟材料项目一期(年产1万吨高性能氟材料,预计2022年投产),欧兰新宙邦项目(预计2021年中投产)。未来惠州三期溶剂、湖南福邦新型锂盐产能将逐步释放,公司电解液成本将大幅降低。海德福产能投放将打通氟化工的萤石-四氟乙烯-六氟丙烯-六氟环氧丙烷全产业链,进一步深化公司业务布局,增强核心竞争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暂不考虑此次收购,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4亿元、6.7亿元、8.2亿元,EPS分别为1.32元、1.63元、2.00元,对应PE分别为59X、48X、39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汇率风险、安全环保风险、管理风险、新建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