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签订投资协议公告点评:第二基地确认,长期成长空间打开
内容摘要
  第二基地终获确认,长期成长空间已打开:公司是国内传统煤化工行业的优秀代表,改制之后经过20年的发展,凭借对合成气产业链的深刻理解,基于340万吨氨醇平台产能,成为全国范围内具备竞争优势的综合性煤化工生产企业。公司过往的成长性除来自持续的降本挖潜之外,更多基于合成气规模的扩大和向高利润率产品的延伸。公司地处山东德州,从当前来看,煤指标、环境、运输承载能力已经到达较大限度,后期精己二酸和酰胺、尼龙新材料项目投产之后土地利用空间所剩无几,在当地园区新增煤气化平台的难度较大,成为制约公司长期成长的最大瓶颈。此次公司签订投资协议建设荆州现代煤化工基地,未来成长空间已经完全打开。

  投资荆州基地将完美发挥公司产业优势:2019年北煤南运大通道浩吉铁路正式通车,荆州地处浩吉铁路与长江黄金水道的十字交叉,铁水联运优势突出,除将建设为国家级区域煤炭集散中心之外,湖北省明确支持将荆州建设成国家级的现代煤化工基地。与西部地区相比,尽管荆州地区煤化工项目单吨煤炭铁运成本要高出250元左右,但考虑到水资源、环保成本以及下游物流节省,荆州地区投建煤化工项目仍极具成本优势,结合多年来经营煤气化平台的深刻理解,公司有望成功复制德州园区的经验,打造在国内碳一产业具备影响力的又一重要基地。

  具体来看:1)未来一期项目总投资不少于人民币100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资产总计193.3亿元),产品以尿素、醋酸、有机胺等公司主营业务为主,公司较强的工程能力将消除未来建设和经营的不确定性;2)江陵县和荆州市政府将负责争取或者协调公司解决项目用煤、能耗、尿素产能指标以及环境容量等问题,有助减少公司首次异地建设的障碍;3)项目保障要素充沛:一期获2300亩工业用地支持,并为二期和后续发展提供不少于2500亩的预留用地,此外在危化仓储和码头、铁路专用线、项目用电、给排水、项目动力岛建设等方面公司将获得支持或优惠,并将公司投资项目申报为湖北省重点项目纳入国家和省级规划。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维持2020-2022年盈利预测,预计EPS分别为1.24、1.88、2.16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4/15/13倍,公司长期成长空间打开,仍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