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三季报点评:店加密优势区域,“拆大店”提升经营效率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近日公布2020年三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101.2亿元(+20.91%),归母净利润4.87亿元(+23.60%),扣非归母净利润4.49亿元(+20.51%),经营性现金流净值10.37亿元(+46.56%)。Q3单季度来看,实现营业总收入34.33亿元(+21.05%),归母净利润1.51亿元(+21.77%),扣非归母净利润1.42亿元(+21.37%),经营性现金流净值5.84亿元(+121.21%)。符合市场预期。

  评论:

  门店向优势区域加密,增速符合预期。报告期内,公司新增直营门店804家(自建672,并购132家),闭店62家,净增直营门店742家;新开加盟门店420家,符合市场预期。分区域来看,公司新增直营门店主要布局在华中(报告期该区域新增门店占新增门店总数比例为43.7%,)、华东(报告期该区域新增门店占新增门店总数比例为27.7%)。华中、华东为公司优势区域,2019年区域门店数占门店总数比例分别为31.6%、32.2%。我们认为,公司培育优势区域的发展战略较为清晰,通过加密门店形成区域规模优势,主要加密地区为湖南(长沙)、江苏、安徽(合肥)。

  期间费用保持稳定,“拆大店”提升经营效率。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0.91%,根据我们测算,内生增长贡献约15%,外延并购贡献约5%。公司毛利率32.5%(同比降1.39pct),略有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处方外流、防疫、加盟等低毛品种及业务销售额增速快于公司整体增速,拉低毛利率。期间费用率为26.41%(同比降-0.74pct),控制良好。在经营效率方面,2019年公司“拆大店”提升日均坪效。报告期内,公司旗舰店日均坪效170元/平方米(较2019年末增28元/平方米),实现大幅提升;大店、中小成店日均坪效均有提升。根据草根调研,目前公司已规划但尚未拆分的旗舰店约为10-20家,我们认为按照公司“拆大店”节奏,剩余旗舰店有望在明年完成拆分,预计将持续提升老店经营效率。

  “人货场”数字化转型,顺应“新零售”趋势。报告期内,在“人”方面,公司选拔“金牌店长”激发基层管理效率,运用数字化科技(声音实时监控系统)对员工日常工作实施过程管理,开发“智能荐药”提升员工专业性。在“货”方面,公司开发“商品快速响应平台”,解决门店缺货问题。通过提升统采、自有品牌占比,实现客单价提升目标。在“场”方面,公司聚焦慢病管理,计划试点保健品、养生中药专家模式,提升客户粘性。在新零售方面,公司继续聚焦B2C、O2O等线上渠道,积极尝试直播带货(如10月开展的“三宝粉”直播)。我们认为,公司在报告期内呈现加速向数字化、新零售转型的趋势,多项措施并举有望提升2021年经营效率。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鉴于公司门店增速符合预期,经营效率有效提升,我们维持预计公司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6.39/7.98/9.94亿元,EPS为1.56/1.95/2.43元。公司所属医药零售行业自由现金流较为稳定,我们采用DCF估值法,维持目标价117.6元(对应除权价88.8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互联网电商冲击,个人医保账户趋严,商誉减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