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重大事项点评:破除煤炭指标瓶颈,异地扩张助力煤化工龙头再出发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与江陵县政府、荆州市政府签订煤化工基地投资协议,计划一期项目总投资不少于人民币100亿元,建设功能化尿素、醋酸、有机胺等产品,二期及后续投资规模另行协商确定。

  评论:

  湖北另立基地,实现政企双赢。公司地处山东德州,位于2+26大气污染防治核心区域,用煤指标紧张,本地扩张空间有限。此次与荆州市政府签订投资协议中包括:荆州市政府帮助争取用煤指标、100万吨尿素产能指标、铁路专用线建设指标等项目工作;在水、电、码头等费用方面争取大额优惠;争取将公司项目申报为湖北省重点项目,纳入国家和湖北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对企业而言,荆州煤化工基地助力湖北省经济发展、延续两省在疫情期间结下的深厚友谊,彰显国企的社会责任。

  荆州交通优势显著,成本端有望进一步下降。荆州位于浩吉铁路中段,北接蒙陕优质煤炭资源。相较德州基地的部分汽运煤,荆州一期全部用煤可通过铁路运输实现。产品端方面,江陵县位于长江沿岸,公司终端产品可通过廉价的长江航运直接运输至下游产品主要需求地华东地区。荆州区位优势显著,项目建成后,公司成本端优势料将进一步凸显。

  煤化工龙头成本优势再复制,荆州项目一期净利有望超11亿。公司作为国内煤化工龙头企业,立足于先进的水煤浆气化技术,形成了‘一头多线’循环经济柔性联产平台。回顾过往发展历程,公司凭借技术创新拓展适宜终端品种类不断降低合成气的单位成本获取远超同行的超额利润,单吨合成氨成本位于行业最左侧。过去5年内,公司的ROA水平从7%提升到最高17%,平均11%。

  以平均值测算,荆州一期100亿总投资可实现年化11亿元净利润;以2018-2019产品结构完善后的平均ROA测算,荆州一期可实现年化15亿元净利润。

  投资建议:不含荆州项目的前提下,考虑到公司DMF产品价格近期出现较大涨幅,我们上调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预测至23亿元、30亿元和36亿元,对应EPS依次为1.41、1.82和2.19元/股,考虑到龙头公司溢价和成长性溢价,按照2021年20倍上调目标价至36.40元/股,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建设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