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碱电+锂电”双体系驱动,将发力电动工具锂电池大市场
内容摘要
  长虹能源以碱性锌锰电池起家,发展成“碱电+锂电”的双产品体系:公司以碱性锌锰电池起家,通过收购长虹三杰的方式发展成为“碱电(OEM)+锂电(自有品牌)”的双产品体系。目前已经建成并拥有四川绵阳、浙江嘉兴以及江苏泰兴三大生产基地,具备年产15亿只(组)全系列碱性锌锰电池及1.5亿只高倍率圆柱形锂离子电池的制造能力。碱电产能利用率达到100%、锂离子电池产能利用率达到90%以上。公司目前碱锰电池营收占比60%左右,锂离子电池营收占比逐步升至30%。公司业绩保持快速增长,2017-2019年营收、归母净利润CAGR分别为31.91%、39.23%,2019年归母净利润达到10,473.00万元。此次募资将用于年产15亿只无汞环保碱性锌锰电池,高倍率锂电池自动化生产线及PACK组装项目。

  碱性电池产量排名国内第五,锌锰电池出口量排名国内第七:根据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的统计,2018年公司碱性电池产量排名国内第五,锌锰电池出口量排名国内第七。且公司通过引进国内外具有先进制造水平的生产设备,掌握了先进的设计工艺和制造技术,拥有LR20、LR14、LR6、LR03、6LR61等全系列碱锰电池的生产能力,形成较为明显的规模化生产优势。碱电领域公司产品已经直接或间接销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除此之外,公司通过控股收购长虹三杰的方式正式进入锂电行业领域,设计生产的高倍率锂离子电池技术水平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目前锂电营收达到4.15亿元。且投资近20亿元的长虹新能源绵阳锂电池项目开工,新能源布局再深化。

  电动工具锂电池规模或达到295.3亿-443亿元: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碱电和锂电两大领域,其中1)碱电:我国锌锰电池出口额2014-2019年保持全球第一,2019年出口额17.94亿美元。2009-2017年,我国锌锰电池行业销售收入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每年的增长率都达到6%以上。2)锂电:目前锂离子电池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类产品市场、动力电池市场、储能市场等,电动汽车用(46.5%)、消费类(40.7%)、储能(5.1%)以及其他用途(7.7%)。2024年预计全球电动工具锂电池市场规模或将达到295.3亿-443亿元人民币。

  长虹能源碱电、锂电业绩均维持快速增长态势:公司在碱锰电池领域竞争对手主要包括野马电池、亚锦科技以及力王股份;公司锂离子电池业务同行业可比公司主要包括亿纬锂能、鹏辉能源。在碱电领域公司营收处于行业第二梯队(9-10亿元);锂电领域处于起步阶段,业绩保持快速增长,碱电、锂电2017-2019年cagr达到12.69%和802.65%。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行业增速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