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布局“双枢纽”战略,打造世界一流航司
内容摘要
  南方航空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公司是中国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发达、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2019年末公司运输飞机862架,旅客运输量1.52亿人次,连续41年居中国各航空公司之首。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543.2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6.51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为653.50亿元,归母净利润为-74.63亿元。

  人均乘机次数存增长空间,政策改革利好航司发展。2018年中国人均乘机次数仅为0.44次,根据空客公司预测,中国人均乘机次数将在2035年达到1.2次,据此我们预测2035年中国航空市场规模为1.6万亿元。近年来,放开核准航段每周最大航班量限制、增加国内市场调节价航线数量等政策均利好航司发展,有利于公司巩固其在热门航线的垄断地位。

  公司运力规模第一、航网分布均衡。2020年1-9月,南方航空ASK为1,469亿人公里,较中国国航高36.3%,较东方航空高37.9%;南方航空RPK为1,035亿人公里,较中国国航高37.4%,较东方航空高38.7%,领先优势进一步拉大;公司航线网络均衡发展,在厦门、乌鲁木齐、福州、郑州、长春、武汉等二三线城市时刻占比较高,有望享受二三线城市航空出行增长带来的红利。

  全力打造“广州-北京”双枢纽,夯实网络型航空公司定位。广州白云机场及北京大兴机场均定位于大型国际航空枢纽,2019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7338万人次,居全国第3,大兴机场2025年旅客吞吐量目标为7200万人次,两大机场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保障。公司以广州为枢纽,将以北的欧洲扇形航线网络与以南的大洋洲、东南亚扇形航线网络结合,打造网络型航空公司,借鉴成功经验,我们预计大兴机场复制“广州之路”可期。

  成本端改善缓解业绩压力,短期影响不改长期价值。

  成本端方面,2020年1-10月,航空煤油均价为3173元/吨,低于2019年的4916元/吨,航油价格下降带来单位航油成本下降;2020年6月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公司美元带息负债占整体的30%,人民币升值利好南航的整体业绩;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公司积极募资增加现金储备。我们认为,成本端改善缓解公司业绩压力,短期疫情影响不改公司长期价值。

  投资建议。我们长期看好中国航空市场发展,南航是我国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航网分布合理,双枢纽优势明显,预计南方航空2020-2022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00.82亿元、23.72亿元、56.56亿元,同比分别-480.3%、+123.5%、+138.5%,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低于预期风险,人民币汇率贬值风险,油价大幅上涨风险,疫情演化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