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券商3季报综述:经纪与投行提振业绩,信用业务风险释放充分,全年业绩高增长可期!
内容摘要
  整体业绩:交投活跃与投行项目放量,经纪、投行业务收入增速明显提升。

  上市券商2020年Q3单季净利润为425亿元,同比+68.2%,环比+2.5%。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1156亿元,同比+39.7%,增速较2020H进一步走高。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和中信建投的利润靠前,分别为127亿元、90亿元、88亿元、85亿元、81亿元和75亿元,同比+20.3%/36.8%/37.2%/15.1%/45.0%/96.1%。

  资产质量: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在一定程度影响净利润率。

  上市券商累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70.3亿元,较19年同期增加81%。Q3单季计提信用减值损失57.2亿元。其中,中信证券单季度计提信用减值损失30亿元。根据中信证券披露的信息,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依然是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的主要业务。我们判断信用减值损失存在回拨的可能性,现阶段计提充分的信用减值损失能为下一阶段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业务分析:经纪与投行提振业绩,投资收益稳步增长。

  1)沪深两市的股基交易额创下2015年以来新高,经纪业务收入大增。前三季度,39家上市券商累计经纪业务收入832亿元,同比+49%。Q3单季度经纪业务收入357亿元,环比+67%。经纪业务佣金率下滑在一定程度上拖累经纪业务增速。2)投行业务收入维持高速增长。2020年前三季度,39家上市券商的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合计37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9%。

  其中,2020年Q3单季度的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合计179.9亿元,环比+65.6%。2015年以来,IPO承销业务呈现头部化趋势,承销金额CR5从40%提升至54%。3)上市券商的自营业务收入合计1116亿元,较19年同期增加19%。截至2020年三季度,上市券商的金融投资资产规模达到36702亿元,较2020年中期增加5%,维持上升的趋势。值得关注的是,中信证券成为首家总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元的中资券商。

  全年业绩展望:预计行业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6.4%。

  我们预计2020年证券行业将实现营业收入4869亿元,同比上升35.1%;证券行业将实现净利润1802亿元,同比增长46.4%。我们预计全行业的ROE为8.4%,年末净资产将达到2.15万亿元,同比增长6.4%。

  投资建议: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顺利落地,下一阶段将迎来全面注册制,券商将直接受益于此。同时,提升交易活跃度与鼓励中长期资金入市的政策仍然值得期待。供给侧改革也将重塑证券行业竞争格局,券商投行、资管、自营等业务集中度提升,头部券商估值溢价预计将凸显。推荐标的: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建议关注中金公司。

  风险提示:市场低迷导致业绩及估值双重下滑、政策落地不及预期、证券行业竞争加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