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首次覆盖报告:粮油巨头,续写新章
内容摘要
  投资建议:中小包装食用油龙头

  预计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分别为72.18亿、76.82亿、90.52亿,EPS分别1.33、1.42、1.67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8、36、31倍。公司是国内中小包装食用油龙头,餐饮需求和消费升级驱动中小包装食用油增长,首次覆盖给予“增持”投资评级。

  粮油行业竞争激烈、格局集中,公司地位领先

  我国粮油行业市场规模庞大,但增速有所放缓,长期来看中小包装油仍是未来趋势。我国粮油行业竞争十分激烈,食用油行业集中度较高,CR3、CR5、CR10分别达到61.5%、67.4%和75.8%,且保持加速集中的趋势。金龙鱼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常年领先,2019年在包装食用油行业市占率达到40%,在包装大米行业市占率达到17%、此外公司在面粉和挂面市场也有出色的表现。

  品牌力+渠道掌控+规模布局共同打造强大竞争力

  在行业利润微薄的背景下,拥有品牌+规模+产品创新能力的企业更容易在竞争中取胜。金龙鱼品牌优势显著,旗下金龙鱼、胡姬花、欧丽薇兰等均是全国知名品牌,品牌影响力强;益海嘉里构建了多元化的渠道布局,经销商数量和终端数量全国领先,同时覆盖面广,对渠道的掌控力强;公司产能规模位于全国前列,同时产地布局优越,凭借先发优势掌握了丰富的上游原料资源,综合企业群模式有利于实现效率最大化,规模优势有利于降低单位成本,构建了自身难以逾越的护城河。

  产业链和规模双发力,打开成长新空间

  公司在聚焦食用油主业的同时,逐步拓宽米、面、调味品等领域,发展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深加工,打造了循环经济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上市后进一步扩大产能规模,打开成长新空间。

  风险提示:原料价格波动风险,食品安全风险,品类扩张不及预期风险,政策变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