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产品聚焦未来方向,改革着眼长期发展
内容摘要
  中国重汽A全称中国重汽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重汽H重要的控股子公司,是重汽集团主要重卡整车和桥箱的业务主体。

  重卡行业销量中枢上移,单价持续提升。我们在2018年发布的潍柴动力深度报告《国之重器,潍柴动力——掘金重卡预期差》中详细论证了为什么19-20年重卡行业销量仍将超过100万辆。主要是因为物流重卡的保有量具备成长属性,同时超载治理使得每单位GDP需要更多的物流重卡。我们预计目前重卡行业销量中枢已经在130万辆以上。同时重卡行业随着排放标准升级和产品高端化,重卡均价未来有望持续提升,行业集中度也将继续提升。

  顺应行业发展方向,发力物流重卡。尽管公司传统优势产品在于工程重卡,但未来重卡行业占比更多的大概率是物流重卡,重汽近几年发力物流重卡,在这一主要细分领域的市占率提升明显,2019年及2020年Q1-Q3重汽牵引车销量增速分别达到30%、77%,高于行业同期17%、54%的增速。

  天然气(LNG)重卡市占率登顶。低运营成本+能源政策利好,天然气(LNG)重卡近几年的渗透率不断提升。19年重汽天然气重卡以1.43万辆位列第三,市占率15%。今年以来,重汽通过研发、营销等多方面的方式,提升公司天然气重卡的产品力,前三季度,重汽累计销售天然气重卡3.41万辆,同比大增138%,市占率提升至29%,登顶行业第一。

  驾“黄河”,驶未来。2020年3季度,重汽重启”黄河”品牌,定位高端重卡。最新推出的“黄河”品牌X7重卡售价区间为43.18万元-49.88万元,“黄河”重卡是中国重汽完全自主研发的结晶,主打高端干线物流牵引车市场,各项性能卓越,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潍柴重汽联手,补增量,补短板。重汽主要在10L及10L以下的重卡发动机和中轻卡发动机方面配套潍柴,补齐重汽的短板。另外将在某些车型上将潍柴作为选配,供客户按需选择,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20年重汽已经陆续推出多款搭载潍柴WP10.5H发动机的车型。两家行业龙头公司有望通过合作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形成协同效应。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9亿、18.1亿和20.9亿,对应PE分别为14.7倍、14.6倍和12.6倍。给予公司21年18倍目标PE,对应目标价48.42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市占率提升不及预期,折旧摊销影响利润风险,潍柴重汽合作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