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利润下滑逐步收窄,未来反转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报,2020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3.64亿元,同比增长3.11%;归母净利润8.74亿元,同比减少26.4%。

  营收端逐步向上增长,利润端下滑持续收窄

  公司2020前三季度收入253.64亿元,同比增长3.11%,我们认为主要受益于海洋电力与系统集成(含华为海洋并表影响)、智能电网与系统集成等业务成长。公司2020Q1/Q2/Q3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10.73,-2.61,3.57亿元,持续改善。公司2020前三季度净利润8.74亿元,同比减少26.4%。其中毛利率为15.97%,同比下降0.24%。销售费用率为3.79%,环比增加0.75%;管理费用率在2020Q1/Q2/Q3分别为3.88%、2.88%、2.59%,持续下降;公司保持高研发投入,研发2020Q3费用率为3.39%,同比增长0.39%。

  海洋业务持续顺利整合,有望打开未来新的成长空间。

  公司10月30日发布关于资产整合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司拟以股权增资方式将所持有的海洋装备70%股权及华为海洋51%股权转让给海洋光网。同时,海洋光网拟通过支付股权对价方式向亨通集团收购其所持有的亨通技术100%股权,其中亨通技术主要持有华为海洋30%股权。本次交易涉及的主体:1)海洋光网主要从事海底光缆、水下特种缆及相关水下设备的研发制造,具有全球领先的海底光缆研发生产实力;2)华为海洋为全球先进的海洋通信方案供应商,具备全球跨洋海缆系统的集成能力;3)海洋装备是产业链完整的海洋信息观测供应商,能实现海洋信息的全方位立体观测,为客户提供领先的海洋及河湖信息观测、智慧水务等系统解决方案服务。本次交易有助于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拟优化整合公司海洋通信、海洋观测和智慧城市业务板块的股权架构,加强产业内各公司之间的协同发展

  展望未来:光纤光缆有望企稳复苏,海缆+特高压有望拉动公司增长

  1、光纤需求企稳,供给新增产能释放接近尾声,行业有望迎来向上周期需求端,5G规模建设带动光纤光缆增量需求,同时各类新应用有望快速落地,推动网络流量长期快速增长,带动光纤光缆长期需求持续成长。供给端,产能大幅释放基本结束,预计未来不会有大规模新增产能投放。光纤光缆尤其光纤预制棒扩产周期较长,上一轮扩产的产能释放后,我们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主要厂商不再有新的扩产计划,行业供给预计相对稳定。价格端,随着需求持续增长、供给基本不再释放,价格趋于见底,长期看,未来随着供求关系持续改善,光纤光缆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周期。

  2、海洋板块有望持续高增长。国内海上风电这两年迎来“抢装潮”,需求旺盛,同时价格上涨。另外与华为海洋强强联合互补短板,协同效应极强。亨通海洋业务将形成从产品-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的全产业链能力,将有望跻身全球海缆市场第一梯队,打开长期成长空间,成为新的增长点。

  3、特高压有望持续快速增长。在国家“新基建”的政策推动下,特高压将再次迎来新一轮建设浪潮,公司特高压产品占比有望持续提升,拉动电力业务营收和毛利率持续向上。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受益海上风电和特高压建设,同时收购华为海洋显著提升竞争力,海洋和电力板块将成为公司重要的业绩新增点,而光通信有望企稳复苏,数据中心硅光400G模块也获得突破,未来值得期待。考虑光纤光缆降价压力,短期仍难以快速复苏向上,我们将公司2020-2022年盈利预测调整为11.53亿、15.33亿和20.97亿元(原值为16.38亿、22.05亿和27.1亿元),对应21年19倍PE,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对国内外市场影响,光纤光缆竞争激烈降价,5G建设低于预期,新产品投入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