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我国农药生产核心资产,两化融合开启公司发展新篇章
内容摘要
  扬农化工是我国农药生产核心资产。公司依托于扬农集团氯化苯及其衍生物产业链的优势,不断延伸产品树,一体化、规模化优势显著,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新型仿生农药--拟除虫菊酯生产基地。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除了把一类产品做大做全外,还依靠其领先的技术和优质的产品不断加深与客户的合作,收获了相比于业内其他农药企业更稳健的发展:草甘膦常年供应稳定,而麦草畏的投扩建配合转基因作物推广、使得产品迎来成长期。公司当前储备项目较多、产品种类不断丰富,相信随着行业的继续整合以及公司项目的投建,作为国内龙头企业,业内资源会更加向公司倾斜,我们相信公司未来成长将更加稳健、抗周期波动性进一步加强。

  综合型农药企业,新项目持续推进。深耕菊酯,布局除草剂,延伸杀菌剂。公司持续加大资本开支,新建项目,完善产业链,着力打造全球综合型农药龙头企业。先后投建了仪征优士、南通优嘉一期、二期项目,其卫生菊酯国内市占率达70%,贲亭酸甲酯、DV酰氯等菊酯类关键中间体能够自给自足,产业链一体化完备,成本优势显著。麦草畏产能世界第一,草甘膦供应稳定,环保及安全要求严格下龙头前景看好。优嘉三期持续推进,加大布局杀虫剂、杀菌局板块,完成农药领域全覆盖。

  两化农业板块融合中的农药原药龙头。背靠两化农化资产融合大背景,扬农化工将担当起两化农业板块中农药研发与生产的大任。同时在两化搭建的大平台下,公司将拥有更多资源倾斜,内部协销加强,行业地位也会进一步提高。收购中化国际持有的中化作物和农研公司,打造研、产、销一体化完整产业链,产品种类更加完善,研发平台强强联合,有望在专利药领域打开空间。

  麦草畏业务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短期来看,中美贸易战叠加极端天气造成种植影响等问题是制约麦草畏需求的主要因素。我们认为,中美贸易博弈需长期磨合,且我国对美豆的进口基本企稳,孟山都双抗转基因大豆有望2021年在巴西商业化推广,远期需求规模约3.18万吨、超过美国需求量,麦草畏行情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公司麦草畏产能全球第一,技术及规模优势显著,有望受益迎来新一轮出口增长。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12.41/13.83/16.81亿元。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大幅下滑;耐麦草畏转基因作物推广不及预期;极端天气频发;公司项目报批及建设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