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控股股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先正达集团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中化国际、扬农集团与先正达集团签署《框架协议》,中化国际拟向先正达集团收购其持有的扬农集团39.88%的股权,同时,公司控股股东扬农集团向先正达集团出售其持有的36.17%的股权,若本次交易顺利实施,公司将导致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更,控股股东由扬农集团变更为先正达集团。

  点评:

  若本次交易顺利实施,先正达集团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2020年11月6日,中化国际、扬农集团与先正达集团签署《框架协议》,约定以下两项交易构成本次交易的一揽子交易且互为前提条件:1)先正达集团将其持有的扬农集团39.88%股权以非公开协议方式转让给中化国际;2)扬农集团将其持有的扬农化工的36.17%股份以非公开协议方式转让给先正达集团,交易价格为102.22亿元。本次交易前,先正达集团和中化国际分别持有扬农集团39.88%和40%股权,扬农集团则持有公司36.17%,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化国际及扬农集团将不再直接或间接持有扬农化工股份,先正达集团将持有公司1.12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36.17%,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先正达和扬农化工协同效应值得期待。先正达集团拥有全球领先的专利和非专利农药研发实力,以及先进的种业生物技术及育种技术,是全球第一大植保公司和第三大种子公司,2019年销售额为232.16亿美元。先正达集团为国内重要的农药采购商,而公司为国内优质的原药供应商,本次交易完成后先正达集团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新股权结构将有利于公司更好的承接先正达集团订单,发挥两者协同效应。

  优嘉三期推进顺利、四期项目接力。公司进入新一轮资本扩张期,优嘉三期项目不断推进,三季度末公司在建工程上升至16.21亿元,环比上升1.05亿元,根据世界农化网,三期项目已经于8月末进入试生产调试阶段,投产后将生产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噻苯隆等7项农药品种,预计将逐步开始贡献业绩。此外,优嘉公司已公布了新一批重大项目投资情况,根据公司环评报告,主要产品包括3800吨联苯菊酯、3000吨功夫菊酯、360吨右旋胺菊酯以及其他小品类菊酯、1000吨氟碇胺、2000吨丙环唑、3000吨苯醚甲环唑、6000吨硝磺草酮、1000吨虱螨脲等产品。根据公司测算,新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均营业收入为30.45亿元,总投资收益率23.8%,项目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后)19.0%。新项目不断推进保障公司长期成长。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12.49/14.45/16.96亿元,对应PE分别为23.1/20.0/17.0倍。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农药行业最优秀的研发驱动型公司,新增产能不断释放,未来进一步打通“研-产-销”产业链,业绩有望持续增长。此外,公司作为先正达集团旗下农药平台,未来有望不断承接集团订单,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并购整合不达预期、项目建设不达预期、主营产品价格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