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全国冠脉支架集采落地,关注相关龙头企业
内容摘要
  主要观点

  行业要闻:

  1)全国冠脉支架集采落地,价格降幅超过90%;2)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的指导意见》;3)丹麦发现变异新冠病毒,已确诊12例感染者。

  上市公司公告:

  1)万泰生物:戊型肝炎疫苗在巴基斯坦获批上市;2)复星医药:新冠中和抗体将在美国开展临床;3)九州药业:与杭州钱塘新区签署CDMO项目投资协议。

  最新观点:

  上周医药生物行业指数下跌1.36%,跑输沪深300指数5.41个百分点。我们认为主要是由于全国冠脉支架集采价格降幅超过市场预期所致。此次带量采购共产生拟中选产品10个,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同比降价93%。全国冠脉支架集采政策落地,我们认为,借鉴此前药品集采经验,考虑到龙头企业具备较丰富的产品管线以及较强的规模效应,有望进一步通过集采实现市场份额拓展,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落后产能将被出清。而产品利润压缩将进一步倒逼企业做出转型,选择对竞争格局较好的增量赛道进行研发布局,或者加大创新力度,推动高端产品的进口替代进程。我们认为,高值耗材领域建议关注具备丰富产品线、拥有较强研发实力的平台型龙头企业,包括乐普医疗、微创医疗等。疫情方面,丹麦已在水貂身上发现变异的新型冠状病毒,且抗体对该变异病毒效果甚微。由于全球疫情目前仍未完全得到控制,疫情防控相关用品的出口需求仍然存在,有望持续推动相关企业业绩成长。由于疫情仍然存在反复以及行业的刚需性质,医药板块关注度保持在较高水平,建议关注具备业绩确定性的企业。

  风险提示

  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风险;药品质量风险;疫情加剧风险;高估值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