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3风机毛利率改善,开启盈利水平上升周期
内容摘要
  Q3风机毛利率明显改善,拐点显现,未来有望步入上升通道。根据我们估算,Q3风机业务的毛利率约14%-15%,较上半年的12.19%有较明显提升。2018-2020年,国内风电新增装机持续上升,2020年的新增装机规模有望创下历史记录,公司作为风机龙头,从业绩角度并未享受到行业需求向上的红利,核心原因是风机毛利率的下滑。目前看,上一轮风机价格战的不利影响逐步消退,抢装结束之后风机产业链利润有望重构,公司风机产品的平台化有望带来成本端的改善,技术迭代加快背景下风机竞争格局改善。我们认为,导致过去风机毛利率下滑的动能在衰退,推动风机毛利率上升的动能在显现,未来风机毛利率有望步入持续上升通道。

  “十四五”期间风电行业有望展现较好的成长性。从行业需求的角度,能源低碳发展为风电行业带来了长期性的机遇,风电行业将步入供给创造需求的阶段,技术进步推动度电成本下降,从而推升更多的需求;目前技术持续进步的可见度高、确定性强,风电产业界对未来需求的期望值和信心很高。看好国内风电行业的成长性,维持2021年国内风电新增装机达到30GW及以上的预判,预计十四五期间国内风电市场需求整体处于上升通道,风电产业提出的年均50GW装机目标具有可行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基于三季度风机出货量和毛利率均好于预期,调整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1年归母净利润32.4、42.7亿元(原预测值27.1、39.9亿元),对应EPS0.77、1.01元,动态PE15.8、12.0倍,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风电行业降本速度及需求不及预期风险。未来国内风电需求依赖度电成本下降,而降本受技术进步速度以及供应链、原材料等影响,存在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2)新品推出进度及推广效果不及预期风险。公司拥有研发投入方面的优势,但技术研发具有不确定性,如果后续新品推出效果不及预期,可能影响公司市场地位。(3)风机技术路线竞争的不确定性。目前国内多种风机技术路线并存,包括直驱、半直驱、双馈等,直驱有可能面临其他技术路线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