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始于机床精于激光,剑指“中国的通快”
内容摘要
  亚威股份为国内锻压机床龙头。亚威股份成立于1956年,为国内知名的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已形成金属成形机床、激光加工装备、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三大业务协同发展格局。

  精密激光加工装备:亚威与LIS公司强强联手,巩固国内OLED激光应用市场霸主地位:2019年亚威与韩国LIS公司展开精密激光领域的全面战略合作。LIS公司在中国显示面板行业的柔性OLED激光加工领域实力领先,密封材料激光烧结机、柔性OLED透明PI与玻璃载板的激光剥离机位于行业垄断地位。我国OLED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50亿美元,但全球出货占比仅约9%,至2023年中国大陆OLED产量或将激增至全球总产量的38%。未来2-3年我国投产的OLED产线投资总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随着国内OLED面板产线的陆续投产以及良率的逐步爬坡,模组段产线预计将迎来密集建设期,带动相应设备投资的高增长。通过与亚威合作成立合资公司亚威艾欧斯,借助韩国LIS强大的研发实力以及亚威在供应链、制造、管理环节的本土优势,国内市场综合竞争力将得以进一步提升。

  金属材料激光加工装备:有望复制“德国通快”成长路径,品牌突围核心在于高端产品竞争力:从金属成形机床切入金属材料激光设备,是公司基于多年来深耕机床行业在技术、产品端的自然延伸。2019年,我国激光切割设备行业市场规模266亿元,行业面临“春秋混战”,品牌突围核心在于高端产品竞争力。公司凭借多年来对于机床制造工艺以及下游客户的积累,在激光产业内的独有优势主要包括:更专业的制造工艺、更粘性的下游客户、更前瞻的战略布局。对标全球,亚威的成长路径与德国通快极为相似,成立之初均以金属成形机床的研制与销售作为公司主业,在此过程中向激光产业链作积极延伸。

  金属成形机床:具有“国际基因”的创新改革者,数控折弯机、数控冲床、卷板加工线稳居全国第一:2019年,我国金属成形机床消费规模81.5亿美元,产量23.4万台。2020年以来行业进口替代趋势有所强化:(a)海外新冠疫情快速蔓延并严重影响正常工业生产、对外贸易等。面对交付周期的不确定,更多国内客户将目光转向国产品牌设备。(b)亚威机床在产品性能上与包括德国通快、日本天田等在内的国际巨头已实现同台竞技。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EPS分别为0.23元、0.29元、0.39元,对应当前股价市盈率分别为25倍、20倍、15倍。给予2021年30倍估值,目标价格8.7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毛利率下降风险;合资公司进度低于预期;制造业景气度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