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2020年三季报总结:动销跟随终端恢复,关注确定与成长
内容摘要
  行业总览:业绩维持平稳增长,盈利能力小幅改善。板块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5286.27/1071.98亿元,同比增长7.65%/12.30%,今年板块受到疫情和去年高基数的影响,业绩增速有所下滑,但依然位居28个子行业前列。

  白酒:高端白酒护城河深厚,次高端加紧突围。高端白酒在疫情压力下率先修复,三季度维持稳增态势;次高端白酒大部分仍在恢复过程中。但是行业扩容且向头部品牌集中的长期逻辑不改,看好已经具备稳定消费基本盘的次高端酒企从中突围;大众酒市场分散,本次疫情受损严重,但龙头仍有提份额、升结构的成长空间。建议关注高端白酒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泸州老窖(000568.SZ);次高端地域品牌山西汾酒(600809.SH)、古井贡酒(000596.SZ);以及大众酒龙头顺鑫农业(000860.SZ)的修复。

  大众品:龙头经营优势凸显,关注高景气赛道。乳制品龙头修复情况连续两个季度好于预期,充分彰显其渠道调节能力;肉制品长期来看,上下游产业链延伸的龙头企业将收割更多市场份额;啤酒行业升级去化步伐加快,行业格局稳定竞争趋缓,中高端产品放量将持续拉升业务盈利性;本次疫情中多渠道覆盖、多品类经营的调味品公司竞争优势凸显,看好龙头企业扩渠道、推产品打开更多成长空进;食品综合板块下休闲零食、速冻食品、保健品等细分子行业景气度较好,头部企业有望抓住扩容机会实现稳定成长。建议关注行业龙头企业伊利股份(600887.SH)、青岛啤酒(600600.SH)、海天味业(603288.SH);以及快速成长的细分子品类龙头洽洽食品(002557.SZ)、绝味食品(603517.SH)、三全食品(002216.SZ)、汤臣倍健(300146.SZ)。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市场风格变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