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月度报告:新能源车需求确定性被加强,关注后续的价格上涨
内容摘要
  ModelY有望成为爆款车型。近期国产特斯拉ModelY出现在工信部的新车申报目录,我们认为国产ModelY销量未来有望保持在1.5万辆的月销水平,在后续价格的继续下探下,国产ModelY销量有望冲击2.5万辆的月销水平。国产特斯拉未来价格将下探到20万左右,覆盖15-40万的价格区间(全生命周期成本),其市场空间相比当前有望翻倍。

  各个板块投资机会:上游方面,近期碳酸锂价格出现上涨,我们认为锂的中长期价格上涨趋势已经开启。中游材料方面,前期六氟磷酸锂和溶剂价格的上涨基本被电解液环节顺利传导。未来在下游需求的逐步复苏下,六氟磷酸锂/电解液产业链价格涨势有望维持。电池环节,我们建议关注进入欧洲车企供应链的电池企业的投资机会。下游方面,国内9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3.8万辆,同比增加73.0%,环比上升26.6%。未来新能源车有望从当前的中欧共振转向中、美、欧共振。在近期需求增长确定性被加强的逻辑下,电解液产业链价格的上涨行情有望溢出至其余的供需格局良好的子行业,我们认为需要关注后续上游材料的价格上涨。中长期看,我们看好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相关产业链有望复制苹果手机产业链的奇迹。标的方面,建议关注寒锐钴业、华友钴业、天赐材料、宁德时代、新宙邦、亿纬锂能、国轩高科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产销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出现重大连续安全事故导致行业短期遇冷;动力电池技术发生重大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