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Q20监管指标:三季度业绩较好,资产质量平稳
内容摘要
  事件:11月10日,银保监官网披露了3Q20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截至20年9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96%,关注贷款比例2.66%。3Q20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5万亿元,同比下降8.3%。

  点评:

  盈利增速降幅收窄,上市银行3Q20盈利增速-7.7%

  3Q20商业银行净利润1.5万亿元,同比下降8.3%,1H20为-9.4%,盈利增速降幅有所收窄。上半年商业银行盈利明显负增长,主要是1)响应监管“提早谋划应对银行业不良资产大幅增长”之号召,加大拨备计提,加快不良核销;2)疫情冲击以及让利实体经济。近10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走势与商业银行基本一致,A股上市银行3Q20净利润增速-7.7%。

  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3Q20净利润增速分别为-8.5%/-7.3%/-6.1%/-11.6%;1H20盈利增速分别为-12.0%/-8.5%/-2.1%/-11.4%。其中,大行和股份行在二季度经历增速大幅下降后,3Q20净利润增速都有所回升,城商行3Q20有所下降,农商行业绩环比平稳,各类型银行盈利增速趋同。

  净息差平稳,压力仍存

  息差平稳。3Q20商业银行净息差2.09%,与1H20持平,息差保持平稳。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3Q20净息差为2.03%/2.09%/1.99%/2.43%,季环比上升0/1/-1/1BP。考虑到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上升,及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至LPR等影响,我们预计未来半年息差下降压力仍存。

  资产质量平稳,风险抵补能力较为充足

  资产质量平稳。20Q3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84万亿元,环比增加987亿元;不良贷款率1.96%,环比+2BP;关注贷款率2.66%,环比-9BP。疫情冲击之下,银行加大不良核销,资产质量指标保持平稳。20Q3大行不良贷款率1.50%,环比上升5BP,不良持续暴露;股份行不良贷款率1.63%,环比持平;城商行2.28%,环比下降2BP,资产质量有所改善。

  20Q3商业银行拨贷比3.53%,环比下降1BP;贷款拨备余额5.1万亿元,环比增加1086亿元,风险抵补能力较为充足。

  投资建议:三季度业绩较好,资产质量平稳

  近期疫苗之有效性初步确认,疫苗有望落地,全球疫情或接近尾声,不确定性减弱,将进一步强化经济复苏之市场预期。疫苗落地后,海外流动性或将开始收紧,国内货币政策或进一步收紧,经济复苏流动性收紧之宏观利率环境对银行股构成利好。低估值且基本面改善的银行板块未来一年有望明显跑赢大盘。我们主推零售银行龙头-平安银行和招行,关注小微业务龙头-常熟银行和张家港行等。

  风险提示:

  贷款利率下行幅度超预期;海外疫情不确定性,资产质量恶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