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行业点评:关注未来通胀交易下的有色金属行情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关注未来通胀交易下的有色金属行情:我们认为有色金属未来的行情演绎上需要关注两点,首先是美联储的货币和美国财政刺激,其次是中美欧的制造业库存周期,前者更多决定金融属性品种运行方向,后者更多决定了工业金属运行方向。在美联储货币宽松的大背景,美联储核心通胀目标更改为平均的2%,即可以容忍短期内通胀高于2%。在后续的财政刺激以及制造业的经济复苏下,我们认为全球通胀中枢有望抬升。总的来看,我们继续看多未来的贵金属和铜的价格,股票层面,我们建议关注具有量价齐升逻辑的赤峰黄金、山东黄金、紫金矿业等。

  黄金的利多在不断累积:我们认为黄金是美元信用的对立面,其上涨主要在货币政策宽松以及财政刺激发力这两个阶段,即对应美国经济开始衰退直至经济复苏前期。我们认为未来黄金的上行动力将主要来自于通胀的提升。

  美联储11月份会议中维持基准利率和量化宽松规模不变,且英国央行近期宣布资产购买总规模增加1500亿英镑至8950亿英镑,全球货币宽松总基调仍在维持。同时美国的财政刺激虽然从8月份以来迟迟不落地,但是在大选明朗后也终将出台。虽然11月9日辉瑞公司疫苗的消息爆出后打压了黄金的价格,但是我们认为这更多是避险的资金的短期撤退带来的波动。当前疫苗并非100%有效,且疫苗大规模应用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短期内货币的总基调仍是宽松。

  总的来看,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呈现货币宽松和通胀预期上升的组合概率较大,这会造成实际利率的下行,利多黄金。

  铜的供需结构良好,将受益于通胀交易:铜的供需结构良好,其近年供给的增量不多,从TC费用上看冶炼集中地的中国区TC费用处于低位,抑制了冶炼铜的产出速度。需求上看,中美欧等经济体回暖确定性高,叠加当前库存也处于较低水平,未来经济的复苏将拉动铜的需求。总的来看,铜价仍有一定的上行空间。

  风险提示:美联储停止扩表;美国经济超预期回升;美国财政刺激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