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动态点评:双主业齐头并进,高空作业平台值得关注
内容摘要
  环保业务战略清晰。公司在环保领域聚焦危废、医废、污泥等三个细分方向,收购中油环保后公司继续积极扩大业务布局,7月公司公告计划收购一家污油处理公司,危废处理领域不断扩张。“十四五”期间污泥处理处置市场增长空间广阔,公司近期公告计划将绿威环保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绿威环保目前在运产能100万吨/年,污泥掺烧供汽规模140万吨/年,正在推进2个污泥耦合发电示范项目、1个独立污泥处置项目,建成后将新增污泥处置产能规模约82万吨/年,处置规模位于行业前列。股份制改造后,绿威环保公司治理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融资及项目获取能力有望得到整体提升。

  高端装备中高空作业平台值得关注。公司旗下“帕奈/PANABOOM”品牌致力于自行走系列高空作业平台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产品种类包括剪叉式、曲臂式、直臂式、蜘蛛式等,共计40多种规格,作业高度可从4米覆盖至50米。高空作业平台应用领域广泛,涵盖工业、商业、建筑等各领域,用于防范高空坠落事故。全球来看,欧美市场发展最为成熟。根据IPAF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全球高空作业平台租赁市场设备保有量为147万台,其中美国市场保有量占比43%,欧洲十国市场保有量占比20%。而2019年中国高空作业平台总保有量约16万台,与成熟市场差距较大,目前仍处快速成长期。Off-HighwayResearch的报告显示,中国高空作业平台销量由2014年的约8600台增长至2018年的43570台,年均复合增速达到50%。从人均保有量看,国内每百万人仅5台,美国、欧洲十国分别为国内的38倍和16倍,中国高空作业平台保持高速增长的潜力显著,公司亦有望受益于行业成长。

  维持公司“增持”评级:我们看好公司收购危废领先企业中油环保后在危废领域获得的竞争力,未来有望持续平抑高端装备业绩可能存在的周期性波动;公司医废行业领先地位明显,有望受益医疗废物管理逐步严格的趋势。此外,高端装备受益于基建、“一带一路”、海上风电、高空作业平台等需求增长,依然值得期待。考虑部分危废市场价格出现下滑,但高端装备销售超出预期,我们略微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0.29、0.35和0.41元/股(前值为0.28、0.33和0.38元/股),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22.16、18.58和15.77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危废业务拓展低于预期风险;高端装备业务毛利率及业绩下滑风险;应收账款大幅增加风险;政策推进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