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布局新材料产业及获得增发批文点评:成立子公司布局高端新材料,定增批文落地期待新产能
内容摘要
  事件:

  11月13日,公司发布三则公告,宣布:(1)拟与大连理工大学王植源教授共同出资10,000元设立辽宁天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投资绍兴上虞易丰一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3)前期定增方案获得证监会注册批复。

  点评:

  携手王植源教授成立新材料子公司,切入新材料赛道未来可期

  投资标的辽宁天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0万元,其中,公司全资子公司七彩材料以自有资金、实物出资6,000万元,占注册资本60%;王植源以自有资金、知识产权出资4,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0%。天彩材料是公司以切入新材料赛道为目的而设的子公司,依托公司雄厚的中间体技术以及王植源教授出色的研发能力,公司有望在新材料领域实现突破。

  以“高性能有机颜料+氨氧化技术”为底色,本次对外投资事项将进一步推进公司在高性能有机新材料产业链与技术链的布局,助力公司构筑“高性能有机颜料+氨氧化技术+高性能有机新材料”的产业生态,通过颜料业务与材料业务的相互支撑与相互强化,实现高性能有机颜料业务和高性能有机新材料业务协同发展,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从下游应用的角度来看,新材料是高新技术产业和各工业部门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公司在新材料领域完成布局,将面向石油/页岩气开采、交通运输、机械设备、医疗器件等行业提供具有高附加值的高性能聚氨酯和尼龙弹性体材料,面向5G通信及挠性覆铜板市场推出电子级聚酰亚胺材料等,继高性能有机颜料以后,公司将打造又一新的增长极。

  参投新材料领域产业基金,扩大新材料板块布局

  绍兴上虞易丰一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主要投资于新材料产业链中的成长型、创新型和平台型企业或项目以及新材料产业中具备良好市场前景、拥有核心技术的高成长科技型企业,该基金拟定规模为人民币2亿元,目前已认缴1.72亿元(含公司本次认缴)。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1,000万元认缴基金份额,占基金认缴出资总额比例的5.8140%。

  公司此次投资绍兴上虞易丰一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将有效利用公司闲置资金,提高公司资金利用率,使公司获得较高收益,同时公司也将借助此次与绍兴上虞易丰一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的合作,拓宽在新材料行业的视野,把握行业发展前沿与动态,寻找和培育新材料领域的优质投资与并购标的以及合作伙伴。

  定增批文落地,颜料新增产能加速布局

  据公司募集说明书披露,此次定向增发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93亿元,由公司实际控制人徐惠祥、控股股东惠丰投资分别认购不超过4.44亿元、1.48亿元。实控人、控股股东对公司的投资保证了公司未来稳定发展,彰显了对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

  从募集资金用途来看,其中2.20亿元将投入“建设高色牢度高光牢度有机颜料及其中间体清洁生产一期项目”,该项目建设周期为24个月,计划于2022年后实现落地,建成后公司将具备3,000吨/年DPP颜料及350吨/年溶剂橙R的生产能力。该项目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也符合辽宁省产业发展规划,项目建设阻力小,投产后将为公司产销规模进一步增长持续发力。日前,随着增发批文落地,公司未来年产3,000吨DPP颜料及350吨溶剂橙R产能加速投建,有望进一步扩大公司颜料行业话语权。

  12月1日环保行政开始执行,高性能有机颜料迎来替代良机

  近年来,环保趋严已成为世界共识,发达国家陆续出台REACH法规、《玩具安全条例》(EN71-3)等化学品监管体系对染、颜料重金属含量进行限制,我国标准委也在今年3月4日发布了《木器涂料种有害务指限量》等7项国家标准,规定了涂料中有毒、有害物质限量新标准以及油墨中可挥发性有机物(VOCs)含量的限值。从各国在涂料环保标准上的规定上看,环保趋严是世界共识,并且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各项要求将只增不减。所以,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安全环保型颜料势必会对其他颜料形成替代。

  新国标计划在今年12月1日开始强制执行,而公司所产高性能有机颜料所含可能对人体健康和自然环境有害的物质远低于传统经典颜料,随着政策的落地和进一步推进,高性能有机颜料有望逐步对市场含铅铬等有毒无机颜料形成替代,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当前业务发展顺利,我们维持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2年的净利润为1.88、2.59、3.27亿元,对应EPS为0.98、1.35、1.70元股。考虑到环保趋严,公司高性能有机颜料业务具有较大上升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形势风险;环保风险;安全生产风险;技术流失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募投项目进展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