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三季度受新机上市延迟影响,看好四季度业绩弹性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20年前三季度,营收2,825.77亿元,yoy+0.96%;归母净利润88.05亿元,yoy-13.54%;并且公司公告收购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收购鼎捷软件总股本的15.19%,并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合计占股22.85%,为标的公司第一大股东。

  点评:三季度主要受新机上市延迟影响,看好四季度业绩弹性。公司第三季度营收1,059.2亿元,yoy-3.17%,归母净利润37.7亿元,yoy-20.02%。毛利率8%,净利率3.55%,盈利能力今年同比两个季度环比增长。主要由于:1)云计算业务客户结构持续改善,CSPODM客户(北美+中国区)增速高且份额持续提升,有望持续提振公司板块毛利率;2)网通业务:我们分析认为可能受到疫情居家办公影响客户Capex谨慎+海外网络建设放缓影响,3)开模等费用已经发生,大客户新机延迟上市影响三季度业绩;展望四季度,公司为苹果新机高端机型主要供应商之一,主要看好苹果4款新机上市出货下公司弹性。

  公司成长逻辑不变:云计算白牌化及数据中心的建设+5G铺设+5G换机潮/机壳ASP提升/高份额的维持。判断5G投资会按照基站端—网通全产业链—终端逻辑演绎,网通整体向400G升级需求有望大幅提升,大量流云服务需求带动服务器数据中心成长。1)云服务器:其母公司鸿海已经进入微软亚马逊国内阿里腾讯的ODM供应链,未来受益于ODM客户增速高+份额扩大+/新客户的拓展+服务器平台升级迭代,客户结构优化带动毛利率提升;2)网通:有望随着疫情缓解客户Capex恢复提升,全球5G建设启动加速铺设;3)5g换机周期开启,配置毫米波中框加工时长延长价值量提升,且受益于在苹果高端手机占比高销量增长带来的业绩弹性。

  中长期看好公司工业互联网改造逐步兑现、跨行业跨领域赋能转型服务持续拓展行业业务线。工业互联网改造逐步进入兑现期,项目开拓+产品输出,未来将向多行业渗透,成长空间大。公司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转型发力,“煎蛋”策略输出赋能,目前公司掌握网关、边缘服务器、移动互联网等关键核心技术,构建了基于传感器、雾小脑、Beacon云平台与工业应用的四层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云平台已连接了16类、68万多台工业设备,拥有7类400多个工业机理模型、12个专业场景解决方案,搭载了7类1,000多个工业APP。目前公司已经获得水泥、汽车等行业龙头行业的订单。此外,公司收购鼎捷软件股份15.19%,补充工业软件解决方案能力,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科技水平及整体服务实力。

  投资建议:受到疫情及5g进展影响,将公司20/21年净利润从221.47/257.47下调至195.87/229.88亿元,看好四季度新机发布业绩弹性以及5g建设的恢复行业景气度向上,给予21年20xpe,对应目标价23.2元/股,看好四季度业绩弹性,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5G进展不及预期、智能改造推进缓慢、转型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