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剥离孚尧能源聚焦主业,传动业务获突破性进展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拟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孚尧能源51%的股权转让给中伏能源,交易对价为3.06亿元。公司董事陈博屹、副总经理吴亚伦合计持有中伏能源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孚尧能源股权。

  剥离孚尧能源轻装上阵,聚焦核心技术平台。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孚尧能源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45.41万,预计全年较难达到业绩承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孚尧能源的股权,预计减少本期利润6466万(如按照6月30日审计数据作为处置日),而通过剥离孚尧能源,公司将进一步聚焦主业,减少孚尧能源经营不确定性对公司的影响,同时可减少较大数额的商誉影响。公司建立了以中小功率变流器、兆瓦级低压变流器、IGCT中压变流器和级联中压变流器为核心的四大产品平台,预计未来着力发展风电、光伏、电气传动等领域。

  业绩高增,变流器龙头地位凸显。作为风机变流器龙头,公司受益行业抢装,业绩增长略超预期,其中,Q3环比Q2营收、净利润均显著提升,毛利率、净利率分别达37.06%、19.42%,持续修复。预计Q4陆上风电抢装持续,明年海上风电则抢装明确,公司变频器龙头地位稳固,风电业务高增长有望持续。《风能北京宣言》提出“十四五”期间年均新增装机5000万千瓦以上,2025年后风电年均新增装机容量应不低于6000万千瓦的目标,风电未来装机预期大幅提升。公司已在风电变流器领域深耕多年,当前市占率约30%,在海上风电领域更是占据显著地位,海上风电整机龙头明阳智能为公司重要客户,通过收购欧伏电气30%股权,有望进一步打开龙头整机厂订单,市占率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高端中压大功率变频器通过技术鉴定,进口替代空间广阔。10月20日,公司“大功率IGCT交直交变频调速装置”产品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多家机构的技术鉴定,获得“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IGCT变流器保护和高功率密度技术居国际领先”的鉴定意见。一直以来,该类型的大功率变频调速技术被西门子、ABB、TMEIC等国际传动巨头垄断,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装备中的大型交流调速系统长期依赖进口,国产化率几近于零。当前在全球疫情及贸易摩擦背景下,国产化迎来契机。公司从2012年持续多年投入研发,在大功率IGCT器件应用、功率模组研制、整机研制、智能运维等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单机功率范围覆盖5MW~42MW,形成了完善的产品系列。目前已在天然气干线管道输送压缩机驱动、大型冷连轧机组、高速线材精轧机组、大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首次国产化应用成功。

  投资建议。公司在大功率变频领域技术优势突出,抓住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机遇,在风能变流器和光伏逆变器领域长久深耕,形成了一定的品牌优势和市场影响力,并基于已有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平台,不断地在工程变频、储能等领域推出竞争力的产品。在新能源发电高速发展及工控国产代替的背景下,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EPS分别为0.68、0.90和1.07元,对应PE分别为18/14/1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下行,装机低于预期,新品研发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