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装饰行业研究周报:打破刚兑对建筑影响有限,建筑蓝筹有望迎估值回升
内容摘要
  1、本周最重要的资讯应该是部分高评级信用债违约,由于违约主体很多是地方领军国有企业,影响较大,我们认为这可能在正反两方面影响建筑板块预期,负面影响在于建筑公司本身的重资产特点,负债率大多较高,尤其很多建筑上市公司本身也是经营性资金净流出的状态;部分地方建筑国企与当地城投平台存在一定的关联关系。

  2、但是,我们认为该事件带来的正面影响可能更多一些:一是建筑上市公司大多负债率并未超过80%,降杠杆背景下部分接近75%,他们得益于较多的融资渠道,具有较大的腾挪余地,即使是预期较差的园林行业也几乎没有出现债务违约的信用问题;二是建筑上市公司大部分是行业龙头、细分子行业龙头、区域龙头,这几年反而在积聚社会优势资源,即龙头强者恒强、市场集中度提升,前述事件反而可能加速这个过程。

  3、同时,从估值的角度,目前大部分建筑上市公司估值处于底部区域,而他们的基本面表现却稳健向上,比如中铁、铁建等公司前三季度订单增速均超过20%,许多公司近年来以一个显著强于行业的速度在增长,港股中国建筑国际的近三年来股息率(对应目前股价)分别达到6.29%、5.04%、5.94%,打破刚兑反而有利于彰显这些优质公司股价上的债券特性,不但可能会享有分红的收益,还可能会在估值提升中获得投资收益。

  4、因此,在建筑上市公司估值较低的情况下,而龙头竞争优势预计会越来越强,许多突发事件反而会加速这个趋势,夯实他们的竞争力,他们的估值提升可能只是时间问题,建议投资者关注、看好建筑行业。

  5、具体来说,子行业龙头中,预制装配行业龙头远大住工、筑友制造科技、钢结构行业龙头精工钢构和富煌钢构、设计行业龙头中设集团、城建设计和苏交科、装饰行业龙头金螳螂等未来仍将保持强势。同时建筑行业内龙头中,中字头国有企业在基建、建筑工程、地产开发等项目方面的竞争优势也是未来保证企业营收的重要因素,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建筑国际、中国中铁未来同样值得关注。

  风险提示:订单执行进度不及预期;投资增速恢复速度不及预期。